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两桶油隐现利润转移链条 谁赚了633亿
money.fjnet.cn 2011-11-29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原油成本以国际价格入账,利差“凶猛”;进口石油或有“买涨弃跌”,逼高炼油成本;下游销售利润对冲炼化“低价”

一边是整体1600亿利润,一边是炼化600亿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的“糊涂”账单随着发改委公布一组数据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国家发改委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炼油行业净亏损为11.7亿。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028.SH)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达到了415亿元和230.9亿元,总计645亿元。

国家发改委官员称,造成数据悬殊原因是基于统计口径不同。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表示,从行业看,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企业说的“645亿亏损”是指炼油部门亏损,而统计局、发改委说的炼油行业,则包括其他业务,譬如包括化工和炼油业务,鉴于化工业务盈利状况不错,炼油方面亏损也得到了填补。

然而,对于这一解释有诸多质疑。依据发改委公数据计算,全行业亏损额仅为两大石油公司亏损额的1.8%,这也就意味着国内除两大公司外,其他炼油企业前9个月盈利高达633.3亿元。

11月28日,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一名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两大巨头霸占了国内炼化市场的八成以上,且旗下炼厂多为千万吨级别,相比之下,存活在夹缝中的地方炼厂普遍规模较小,即便保证油源、开足马力,也难以达到600余亿盈利。

“发改委对整个行业的统计数据应该问题不大,但中石油、中石化的亏损金额让人难以置信。”上述人士说。

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新生表示,石化双雄对于涉及核算的关键因素都未曾公布,亏损之说也难以服众。

“除非你告诉我,每桶原油的开采成本、炼化成本分别是多少,成本都不公布,亏损又从何谈起?”崔新生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