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IPO前的两块“补丁”:加加食品“来路”存疑?
money.fjnet.cn 2011-11-29 09: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于明天审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加加食品”)首发申请。而就在公司IPO进入关键时刻的当下,一位曾在加加食品工作过的人士依照其预披露信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家公司“感觉有点来路不正”,直指其“外资背景”不纯的问题。

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加加食品创建于1996年,是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大型调味品生产企业,实施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食醋、鸡精、味精和食用植物油等多品类协同发展、共用营销渠道的经营战略。加加食品拟发行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6亿元,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年产20万吨优质酱油项目和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分别为4.79亿元和1.49亿元。

杨振一家通过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卓越投资”)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发行人56.28%的股份(其中杨振之子杨子江直接持股2.875%)。

外资背景之惑

“香港加加酱油!”湖南人对多年前这句广告语非常熟悉,即使是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加加酱油来自中国香港,只是在长沙生产而言,可见其影响之深。

那么,加加食品中的港资或外资血统究竟如何呢?

资料显示,加加食品前身为加加酱业(长沙)有限公司(下称“加加有限”),后者由香港加加酱业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香港加加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加加”)于1996年8月出资组建。2006年1月,加加有限增资至6000万元,一直为香港加加独资子公司。2007年12月,香港加加退出加加有限,将所持全部股权以6000万元转让给卓越投资。

香港加加设立时间为1996年6月6日,注册资本(实收资本)10000港元,杨振占股95%,其妻肖赛平占股5%。香港加加自开业至今,除股权投资外,未进行任何经营业务。另外,杨振夫妻俩还全资拥有香港盘中餐粮油。

在前述曾在加加食品工作过的人士看来,加加有限的外资“外衣”是通过不断“打补丁”而来,“经不起推敲”。

从形式上看,加加有限应是外资控股企业无疑。但从加加食品披露的信息看,在香港加加设立加加有限的过程中,在履行的外商、外资审批程序方面存在诸多瑕疵,并持续多年。

从公开信息看,在加加有限成立过程中,未按有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商务审批,也未按要求进行外汇登记。

根据国家外汇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境内居民可以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进行“返程投资”(指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对境内开展的直接投资活动),但设立或控制境外特殊目的公司之前,应向所在地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下称“外汇局”)申请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手续,“违反本规定构成逃汇及其他外汇管理违规行为的,外汇局应按照《外汇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