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曝乳品国标出炉始末 呼吁披露新国标会议纪要
money.fjnet.cn 2011-11-29 09:2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有专家认为,新的《生乳标准》之所以出现倒退,“是某些大企业甚至个别协会在标准中捆绑了自己的利益”。

从生乳到速冻面米制品,近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发布争议迭起。

去年6月发布的乳业新国标,一出台便遭到媒体和公众的炮轰,“中国乳品标准创全球最差标准,标准制订被大企业所绑架”的声音,不绝于耳。

如出一辙的是,近期的思念、三全、湾仔码头三大饺子品牌均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但随后发布的速冻面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布,却允许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人民日报》28日刊发的《谁在制订食品安全标准——专家讲述乳品新国标出台过程》一文评论称,“消费者一时蒙了:又一个标准倒退了?”

标准起草单位最终没有公布

“我们也要求把参与的专家组身份、成员的身份有所公告。我们可以从专家组的成员搭配、层次看出专家组的专业水平在哪里,代表的是哪个企业的意向。但最后成稿打破惯例连起草单位都没有。”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出后,重新制订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成为共识。《谁在制订食品安全标准——专家讲述乳品新国标出台过程》一文试图勾勒乳业新国标的出台始末:

2008年12月,卫生部牵头,会同农业部、国家标准委、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药监局等部门,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成立了协调小组,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整合完善。

曾寿瀛,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5月开始介入乳品新标准制订,先后四次参加标准的讨论会。根据他的回忆:“前几次参会人数都接近百人,相关部委、奶协、知名乳品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有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