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曝乳品国标出炉始末 呼吁披露新国标会议纪要
money.fjnet.cn 2011-11-29 09:2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王丁棉指出,中国乳业乱象百出,原因在于整个制定过程透明度太低。如果广泛的认证、征求意见,就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而且国标制定不能盲目委托给个别企业,应该让专家组、行业协会组织去调查。

王丁棉表示,制定标准的话语权被牢牢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他曾从参加拍板会议的人那听说,有人在会上表示新标准不用讨论。

王丁棉此前曾表示,新的《生乳标准》之所以出现倒退,“是某些大企业甚至个别协会在标准中捆绑了自己的利益。”

新华网11月24日的一则报道说,针对近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发布屡遭质疑,卫生部专家否认大企业绑架食品安全标准。

“生奶标准重新征求意见” “我们的法规标准就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具体量化,不好实行。而且随意添加,为什么蛋白质减少了0.15,连实验结论都没有的。哪怕提高了0.1,都需要数据及企业运行情况的支撑。”

顾佳升昨日表示,按照常规,乳业标准过几年就要修订,要与时俱进。

而据王丁棉透露,一般来说,标准的重新修订需要五年,但非正常情况要特殊处理。比如最近农业部已就生奶的质量标准,在委托上海某个部门就修订进行意见征求。

不过对此,企业的态度不一。据王丁棉了解,企业有的认真对待,有的也无所谓,因为还只是纸上谈兵的东西。

王丁棉认为,乳业标准必须做出调整,他说,”现在官方压制舆论,大家就用脚去投票,对你的奶源标准都没有树立起信心。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喝洋奶粉?”

在王丁棉看来,制定乳业标准应是一个公共性的学术话语,应增加透明度。他表示,“我们的法规标准就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具体量化,不好实行。而且随意添加,为什么蛋白质减少了0.15,连实验结论都没有的。哪怕提高了0.1,都需要数据及企业运行情况的支撑。”在这方面,虽然不能全部照搬西方去制定标准,但是它们的做法是可以学过来的。比如透明度,充分公平的讨论,在原来基础上的充实而不是完全照抄。

不过,顾佳升对此并不乐观,他表示,“重新修订的时候,又会出现什么情况不知道,不是你个别人愿意怎么就怎么的,是社会综合的结果。要看政府,政府不愿改,十年八年不改也说不定。”

“这些年,政府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标准的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频繁举行的发布会、听证会,相关官员、专家的多次回应都是明证。可是,只要公众还有疑惑,就说明这项工作仍该深入,仍待完善。”《人民日报》昨日为《谁在制订食品安全标准——专家讲述乳品新国标出台过程》一文配发的短评如是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