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政府主导城市摊大饼势头猛 内地耕地存量逼近生存红线
money.fjnet.cn 2011-11-30 08: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科协昨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传出消息,改革开放后,中国城市“摊大饼”势头不减,耕地存量逼近生存红线,目前已有135个城市建成区扩展超过4倍。

伴随着城市不断蔓延,耕地资源损失不断加剧。据测算,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年均增加约11万公顷。1978~1989年,年均建设占用耕地为15.8万公顷;1990~1999年为16.8万公顷;2000~2009年为21.2万公顷。

研究显示,许多城市蔓延特征表现出规模扩展系数突破“合理界线”、资源存量加速逼近“生存红线”和地方政府违法逾越“和谐底线”的失衡态势。

“中国80%的土地违法由地方政府主导,因非法征地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已占全国农村群体性事件的65%以上。与此同时,我国城市的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2008年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

据介绍,研究人员将国内城市蔓延划分为牺牲性和损耗性两种类型,前者是由于价格失灵、忽略农地非市场价值引起,该过程农民和集体虽然付出较大牺牲,但对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贡献巨大;后者由于政府失灵、人为压低农地价格引起,该过程虽然对官员政绩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但往往以损耗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与环境基础为代价,因此,对整个社会而言,无疑付出了巨大成本。

分析显示,我国城市蔓延更多体现“政府”意愿,一些地方往往通过压低农用地真实价格实现城市的扩张。农民和村集体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地价不能客观地反映土地的真实价值。

研究人员建议我国未来城市发展应通过制度和政策创新,增加农地保护考核权重,进而消除损耗性蔓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