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钱”撤离中国是利好?
money.fjnet.cn 2011-12-02 09:19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背景新闻:央行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2008年1月至今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据中金公司在最新的利率策略周报中估计,10月份“热钱”流出中国的规模大约为1800亿元。“热钱”加速撤离中国,是利好吗?

有利于房地产调控

若“国际资本流出”的趋势在接下来继续,那么过去十年大家都已习以为常的货币供给链条,将不得不重新审视。那什么是过去十年中国货币供给的核心链条?

“入世”十年来,外汇占款可谓形成巨额流动性的核心源头,基础货币持续扩张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外汇占款。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01 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2008年这一特殊年份,竟然达到了4万多亿元的峰值。2009年,就是在外部需求萎缩、进出口低迷之际,这一数字依然高达2.5万亿元。

无疑,这十年的外汇占款井喷,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等基本面因素密切相关。这一切,得益于对外开放程度的大幅提高,出口市场不断扩大,贸易顺差长期化趋势确立。

但在巨额的货币洪水冲击之下,已酝酿出了不可忽视的信贷和投资泡沫。不仅如此,外汇占款的狂飙还深刻主导了货币政策的走向。过去十年,每月动辄数千亿元的外汇占款,迫使央行不得不动用公开市场操作和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主动冲销掉新增的货币供给。

2006年到2008年,以及2010年下半年到今年7月,央行都分别连续十几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为此已积累了高达16万亿元的存款准备金和2万亿元的央票,并且央行还需要为此付出高昂的利息成本。正是面临着如此高昂的政策执行成本,央行不得不维持较高的存贷利差,方能为银行系统输送利润。这直接阻碍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延缓了金融业应有的制度变革。

而站在“入世”十年的当口看,目前正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挤泡沫”的关键时段。国际“热钱”一直是推升房价泡沫的力量之一。它们的抽离,不仅不会危及金融安全,反而会打破目前买卖双方的僵持格局。这对于迟迟不见明显效果的房地产调控,无疑是大好事。至于担忧,大可不必,在目前资本项目管制之下,“热钱”大规模逃离不具备技术条件。

现在,困扰中国十年的外汇泛滥问题的下行态势,正是走向正常化状态的必须。伴随着外汇占款、外汇储备等的逐步回落,同时夹杂其中的巨额“热钱”的渐渐回吐,更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倪金节)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