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 专家开称应利率市场化
money.fjnet.cn 2011-12-06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6.05 0.33% 股吧 研报]行长洪崎发言称。

根据近年来的统计,银行的利润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问题是,高利润、高薪酬伴随的并不是充分的市场竞争带来的优质服务,这其中隐藏的风险到底有多大?银行高利润的保温箱何时才能打破?

利润增幅:31.7%VS18.76%

上述洪崎的话是一句实话。从统计数据来看,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6915亿元,同比增长31.7%,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18.76%的平均增长率。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近三年来银行业利润增速都是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并且在利润占比中也达到了40%左右。而这种数据的出现是有着体制和制度方面的原因。

安邦咨询在其一份研报中指出,金融市场的高度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异化,以及超量的货币供应成就了中国银行[2.96 0.34% 股吧 研报]业的虚假繁荣,高利润的背后难以掩盖竞争力下降的后果。“金融业的利润本质上来源于实业。银行利润率的高增长是无法在实体经济利润率下滑的基础上得以持续的。6.04%的工业毛利率水平无法长期支撑高达6.56%的基准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