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海关查验牵出3.3亿冻品走私大案 涉税1.56亿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自2010年起,我国先后对原产于美国的冻鸡产品根据不同厂商征收不同税率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高额的“两反税”率使得冻鸡产品进口环节综合税率达到70%至100%,巨大的境内外价格差异,令不少走私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2011年3月以来,南京海关以一起简单案件线索为契机,一举破获了系列具有行业性走私特点的大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立案侦办了4起冻品走私案件,案值3.33亿元,涉税1.56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12名,成功摧毁了以包税、伪报原产地、伪报品名等为手法的行业性走私团伙。

“简单”案件揭开冻品走私大案面具

3月22日,苏州甲食品公司向南京海关隶属张家港海关申报进口一票原产国为美国的冻鸡杂翼。张家港海关关员在查验时发现,该公司提供的生产厂商为美国A公司,而货物外包装标明生产厂商却为美国B公司,虽然两家公司适用的“两反税”率都相同,这类既不涉许可证又不涉税的申报不实行为也属于违法行为,严谨的现场关员在3月30日将此作为案件线索移交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处理。

3月30日当天,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派出查私科与侦查科民警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对该线索进行初步核查,当侦查人员赶到码头对货物再次开箱查验时,却没有发现其它疑点。

“难道这真是一起简单案件吗?既然税率相同,为什么会出现外包装标识与申报单证不符的情况呢”,调查小组的民警反复思考,依旧无法说服自己,“这里面肯定不简单,一定要再去这家企业看看!”

3月31日一大早,满腹疑虑的调查小组赶到苏州市该食品公司所在地,开始一轮更为细致的核查。企业负责人李某故作镇静地热情接待调查小组,并“痛快”承认了自己申报当中的“工作失误”,甚至还提出主动接受处罚,尽快处理好。但细心的侦查员没有被这些现象迷惑。因为在与李某谈话时明显感到他的心虚,而这家规模很小的公司,却有大量不明往来的资金流动,对侦查员要求提供的一些其它材料,当事人似乎遮遮掩掩,不大情愿,更可疑的是,侦查人员还发现该食品公司存在高报价格进口这一极不寻常现象。调查小组在核查间隙向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领导汇报了上述情况,该局领导当机立断,命令调查小组将该公司负责人李某及单证员王某带回分局进一步审查。

返回海关后,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首先对调取的海关数据和该公司提供的有关材料进行了梳理,随后安排精干力量,开始对李某和王某进行谈话审查。很快涉案人员在谈话中提到该公司以包税方式在广东口岸进口了大量美国冻鸡产品这一重要情况。同时,材料梳理小组也反映该食品公司确有大量与香港某贸易公司的结算单,并有不少从广东口岸以包税方式进口的单据,单据上申报的原产地多为巴西、阿根廷等非“两反税”适用国家。该公司明显存在以伪报原产地手法进口美国产冻鸡产品,偷逃巨额“两反税”的嫌疑。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遂于当日对该食品公司走私行为进行立案侦查,由此揭开了破获系列冻品走私大案的面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