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10年来最迟召开引关注
money.fjnet.cn 2011-12-07 08:29   来源:济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迟到 或与经济形势复杂有关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次年经济工作。由于其主题、决策与随之召开的经济会议基调一致,因此这一会议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定调会”。“定调会”的召开时间并无准确日期。此前多年,“定调会”一般11月底召开,只有2002年、2004年和去年分别在12月1日、2日和3日召开。而今年的会议,至今没有任何消息,成为十六大以来最迟的一次。分析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是导致“定调会”迟迟未召开的主要因素。

内外经济形势严峻

学者分析认为,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是导致今年“定调会”迟开的主要原因。世界经济又趋低迷,欧债危机或引发全球经济二次触底,中国外贸形势严峻的同时,国内经济增速趋缓,而物价上涨形势仍然严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中又将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形势的复杂和调控的艰巨性都在增加。因此自9月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就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和部署,先后走访了湖北、新疆、辽宁、山东、贵州、安徽、河南等地。

按照惯例,11月宏观经济数据统计结果将于12月中旬公布,因此也有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这一结果公布之后召开。而“定调会”,也将于此前不久举行。

高层近期释放一系列信号

最近,中国经济增长趋缓的势头比较明显。近期高层的一系列信号均投向“保增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3日至4日在辽宁沈阳调研时,强调进出口必须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5日在河北考察时也强调保障房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减速势头并不足为虑,仍应立足调结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国际经济环境整体低迷,加上中国经济出现的减速,应顺势而为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而不能稍有减速就掉转调控方向。

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宽松?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预示着从去年年底定调的“稳健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宽松?

刘尚希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了国务院思路的变化,即货币政策出现松动。他认为,在CPI下降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可以借势下调。一段时间以来,货币政策放宽的信号不断释放。今年10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政策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随后央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微调信号。

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央行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市场和中国经济状态的误判”。她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不用放宽货币政策”,她指出,收紧货币政策对防范金融风险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