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标普预警或助推欧盟峰会 评级机构成欧元区危机发动机
money.fjnet.cn 2011-12-07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12月5日(周一),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一口气将欧元区15个成员国信用评级置于下调观察。这在标普历史上是首次对如此多的主权国家评级发出警告,也是历史上首次可能会下调德国和法国评级。

标普这一声明让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感到“震惊”。他指责标普的声明“夸张”、“不公平”,并且没有将意大利周一推出的紧缩方案考虑在内。

而全球市场刚刚升起的乐观情绪也暂告段落,该消息在周一交易时段传出后,美国国债上涨,欧元和美股快速跳水。之前6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上涨幅度高达9.4%。周二,亚洲股市跌幅均超过1%,德国和法国股市均低开约1%。十年期法国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上升了15个基点至3.28%。

欧元区或集体告别AAA

标普实际上是在威胁整个欧元区。

这次警告下调的15个国家中,有6个为AAA评级,分别是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卢森堡。而希腊评级反映了它有很高的违约可能性,塞浦路斯评级已处于下调观察。

标普在新闻稿中说,欧元区系统压力在过去几周上升,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评级都带来了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