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连续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张涛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询价系统即期交易汇率连续4个交易日触及跌停,12月6日才略略回升,但力道非常微弱。这是非常罕见的汇率走势,市场担心人民币将结束“强币时代”,反转进入贬值通道。事实上,更为敏感的离岸市场已经在9月份出现贬值预期,NDF发生经常性跌停。

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有人说,主要是热钱流出,造成了人民币贬值,这可以从中国外汇占款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可以得到佐证。但这是暂时性的。还有人说,主要是中国的货币政策所致,因为中国长期保持低利率,根据利率汇率平价关系,导致利率对汇率的支持是不够的,现在下调存准率,造成货币供应上升,自然就形成了贬值。

这些说法都不对。其实,不仅人民币贬值,整个新兴市场在今年5月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黑色波段”——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都一个劲对美元贬值,半年时间贬值幅度都在15%以上。比较而言,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算是“稳健”的。人民币之所以稳健,同中国的经济有关,依赖出口大宗商品的巴西就像某种大宗商品一样,一旦需求急剧萎缩,它就会暴跌。巴西现在大幅度降息,倡导“货币战思维”,以贬值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基调。而印度的经济结构不仅畸形而且脆弱,中国的崛起是完全依赖工业化和所有行业的人力资本提升,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支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