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稳中求进”释放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八看点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4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看点四:

充分运用税改工具

顺应民意呼声

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会议称将充分运用税制改革这一工具。会议指出,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这些提法都让老百姓对结构性减税充满期待。

2011年以来,“结构性减税”不断进入公众视线。在业界普遍预期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再创新高之际,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实现更为公平的分配方式,回应更多的民意呼声,成为新一轮税改大趋势。在这一背景下,税制改革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坚实的基础。

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为例,11月17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发布,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将施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答记者问时表示,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完善税制,消除重复征税;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有利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有利于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将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无疑将使得受惠范围更为广阔。

明年我国应该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目标上取得突破。我国的债券市场刚刚起步,要鼓励经营较好的企业发行债券,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看点五:

发挥资本市场积极作用

债市有望获得更大发展

与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同,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中,就有两项工作任务直接与“资本市场”相关。

首先,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内容中提出,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然后,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工作内容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对此,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明年我国应该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目标上取得突破。他说,现在我国股票市场占资本市场比重超过70%,但发达国家在资本市场中往往是债券市场占到逾70%的比重。我国的债券市场刚刚起步,要鼓励经营较好的企业发行债券,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这次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体现了中央的坚定决心,意味着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要达到预期的、明显的效果。”

看点六:

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

体现中央决心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行明确定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作为拉动投资、保障民生、调控楼市的重要抓手,“保障性住房”在会议中继续得到强调:“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

“这次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体现了中央的坚定决心,意味着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要达到预期的、明显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

事实上,随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宣布本年度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如期开工,10月份国内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本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看点七:

扩大内需成战略基点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对“扩大内需”依然用了较大篇幅进行阐述,明确表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会议认为,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明确提出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并以此作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他表示,扩大群众消费需求的前提,就是要增加收入,本次会议不仅提出要合理增加低收入群众收入,还首次明确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这将有利于真正提高更大范围的老百姓消费水平。

看点八:

“三农”工作依然是“重头戏” 农产品价格很关键

在本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三农”工作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会议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说,近年来,农业、农村整个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夏粮八连增,形势非常好,明年的主要工作还是要把好的势头延续下去,同时还要解决“三农”当中一些可能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突出影响的问题。比如,农产品质量问题、农产品价格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次部署“三农”工作特别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健全整个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另外,既要让粮食能增产,农产品供给能增加,同时也要让老百姓们得到实惠,成本不要增得太快。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增产又增收,真正使“三农”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