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团购网站七成或关闭
money.fjnet.cn 2012-01-27 12:07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集体“赔钱赚吆喝”

大批团购网站相继关停团购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凸现出当前国内网络团购业面临的“赔钱赚吆喝”尴尬境地。全球团购业鼻祖美国Groupon之所以大获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毛利率能保持在40%左右。而中国团购网站由于竞争激烈,一些网站的毛利率已下滑至5%左右。

“在这半年里,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如是形容团购业遭遇。而与此同时,很多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甚至于不惜赔钱做买卖,打出低于商家底价的价格以招揽网民,卖一单赔一单。

与此同时,部分团购网站存在的诸多不规范作法也引起网友诟病。其中消费者反应强烈、排名前三位的问题依次是:夸大宣传,实际商品或服务与网站广告宣传不符;团购网站承诺的服务缩水;退货(款)难,故意延迟退款或者退款程序极其复杂。

此外,商品货不对板、质量存在瑕疵、假冒伪劣等现象也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洗牌将持续

专家认为,2012年团购网站的洗牌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团购企业的倒闭一方面有助于缓解行业过度竞争的状态,帮助团购企业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增强用户体验。目前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状态,三四线城市预期也将成为未来团购业市场增长的新空间。(新华社上海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