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年人寿误导投诉在鲁居首 虚列费用成财险痼病
money.fjnet.cn 2012-02-10 15:44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虚列费用成财险主要“痼病”

全省财产险公司共有150件有效信访件,其中撤诉结案12件,涉及19家公司,每亿元保费0.49件信访投诉件。大众保险以每亿元保费投诉量4.17件居首,渤海财险每亿元保费投诉量2.5件,安华农险每亿元保费投诉量2.45件,太平财险每亿元保费投诉量2.38件,分列第二、三、四位。

据导报记者了解,去年财产险虽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速明显放缓,财产险市场违法违规类信访案件数量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通报》指出,与前几年财产险违法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阴阳保单、系统外出单问题上相比,去年以来,虚列营业费用日益成为财产险市场主要的违规表现。此外,拒保交强险、车险电销给予额外利益问题也比较突出。

理赔上,是否属于保险责任、损失怎样核定、赔款给付对象是否适格及理赔时限等问题仍是发生纠纷的主要“矛盾点”。山东保监局也在《通报》中提到,今年治理车险理赔难是其“抓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

投诉多则“约谈公司”

去年全年400件有效信访件中,来信119件,比 2010年同期 101件上升17.82%;来访252批、412人次,其中有效来访61批、96人次,来访总量比2010年同期87件上升189.66%;网络信访件229件,其中有效件220件,占信访总量的55%,总量比2010年的129件上升77.52%。

由于有相当一部分投诉是在公司投诉无果后才转向监管部门,《通报》中山东保监局要求各公司、协会不仅要保证自收投诉案件处理渠道畅通,还要保证保险监管部门或其他监管机构转办案件处理渠道畅通,确保保险消费者投诉有回音。

8日,山东保险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明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的投诉渠道畅通多样,会对不同类型、不同公司或不同信访案件进行分别处理。若投诉较多,则将采取一定的措施,如“约谈公司”,监督其解决办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