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首套房利率下调 地方银行系统逐渐放开
money.fjnet.cn 2012-02-14 1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芜湖房地产“救市”政策3天后被叫停,原本对今年政策松动有所期盼的地产界顿时被浇了一盆冷水。

但即便如此,地方对于楼市的托底企图一直暗潮涌动。芜湖之后,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由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成为首个放宽限价令的城市。与此同时,个别地方对限购令的变相放松传言也此起彼伏。

2月7日之时,央行公布,2012年将首次置业家庭信贷需求列入重点关注领域,这使得金融领域对于首套房利率的放松已经在政策上开了绿灯。

“我们在春节后对上海的各大银行系统进行过了解,大致有三成的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回归到基准利率上。”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不单是在上海,其他省市也有诸多银行下调首套房利率标准的信息。

不但是在首套房利率上,首套房首付比例也成为地方房地产政策的突破口,2月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福建省将落实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首套房首付比例

2月9日,福建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尧介绍,首套房优惠政策的落实并不意味着“楼市松绑”,福建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和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仍将继续执行。

与此同时,福州、厦门两地仍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二套房及以上的信贷利率仍将按以往标准执行。据悉,福建省住建厅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

目前,福建的房地产市场在政策的抑制下,一度陷入深度调整之中,福建住建厅信息显示,2011年福建房价总体平稳,三季度起价格有所松动,部分城市房价有所松动。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2月6日-12日)福建省会福州住宅成交182套,环比下降7.14%,即便开春,楼市依旧未见回暖。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福建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优惠政策不知道什么时候落实,但是这个推行开来的话,可能也会遭致不同意见,各个地方想模仿这一政策恐怕难度也比较大。

“但是若将银行的贷款利率下调,这个就比较好操作,也符合中央的政策意图,”黄河滔认为。

7日央行发布信息显示,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需求的信号。此前,央行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12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 工作座谈会上,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指出,2012年金融市场工作要围绕“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和稳健货币政策基本要求展开。在房贷方面,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住建部也曾在2011年底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住建部和央行连续释放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的信号之下,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