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对外依存度攀升 国内原油市场呼唤定价权
money.fjnet.cn 2012-02-17 16: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原油期货筹备进行时

对外依存度节节高,意味着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经济影响日益上升。而推出原油期货,无疑将助力中国这一能源消费大国争夺国际定价权。中石油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戴家权会上接受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期货推出有利于中国争夺国际商品定价权,业内和政府都非常关注。结合WTI与布伦特市场的历史发展看,国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石油产量的提高是发展原油期货的必要条件。目前看,较为现实的如大庆油、胜利油等都可以作为未来国内原油期货的标准交割品。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拟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并将对境外投资者部分开放,或以美元计价。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曾提出,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或将迎来上市潮,原油期货显然位列其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上期所正抓紧原油期货相关准备,包括合约设定、规则制度设计等工作正加快推进,包含美元计价在内的多套方案也正在筹备之中。该人士同时表示,由于国内原油期货可能以美元标价,涉及外汇兑换问题,上市筹备中牵涉部委较多。此外,在现货市场还存在与三大油企沟通协调问题,因此原油期货具体推出时间还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