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介绍含糊 客户“懵懂”签合同
money.fjnet.cn 2012-02-17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理财产品介绍含糊 客户“懵懂”签合同
 

2009-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统计

销售理财产品时介绍不全面、风险评估流于形式

最近一周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月29日至2月15日)显示,节后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076款,产品规模达到10552.28亿元。但是,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发现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其风险评估流于形式,存在只谈收益不谈风险等不规范操作;介绍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时则含糊不清,让投资者如雾里看花。

文、图/记者 李震 方利平

记者体验1

不愿主动出示产品说明书

2月15日下午3:30,记者来到位于淘金路的某国有大型银行营业厅,发现个人理财窗口等待席上已经坐满了。贵宾室里面,银行客户经理正在向刘小姐介绍产品,客户经理很快拿出合同,刘小姐购买了该理财产品。事后刘小姐称合同十几页写满密密麻麻的文字,“没时间看完,也没都看懂”。

在某国有大型银行营业部,记者表明想购买理财产品时,客户经理说:“目前有一款91天收益为4.6%的产品,今天是最后一天,你要不要买?”当记者提出要了解下这款理财产品的重点情况时,该客户经理说:“刚才说的就是最重要的信息啊”,随后记者询问能否看下产品说明书,该客户经理不耐烦地说:“等你看完(说明书),产品就卖完了。”最后,该客户经理还是拿出了几页字体很小的说明书。

记者体验2

产品投资比例介绍不清楚

目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都走“资金池”模式。但这个“池子”里面有些什么标的,银行多以“投资于多种资产组成的资金池,包括优质企业的收益权、信贷资产”等字眼一笔带过,并不明确公布。

越秀区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推荐一款预期年收益6%的债券型产品,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这些资金是买什么债券、投资比例如何分配时,该客户经理有些惊讶,略微停顿后说:“我们都是买国债,都是非常赚钱的。我们选的项目和操作团队都是很有实力的。”

见记者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她,便有些激动地说:“不是随便什么公司都可以和我们合作的,我们的门槛还是很高的。这些公司都是国内知名的大国企,你完全可以放心。我们要对客户负责。”当记者继续询问时,该客户经理最终也没能介绍清楚该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等信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