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对外依存度攀升 国内原油市场呼唤定价权
money.fjnet.cn 2012-02-17 16: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原油期货上市,眼下确实是较好的时点,也很有必要。”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教授称,从近期趋势来看,国际原油市场有从原来统一的全球性市场向区域性市场演化的趋势,不同市场间出现分离现象。目前,炼化市场重心正逐步向亚太转移,尽快推出原油期货有利于改善现有缺乏定价权的局面。此外,国内原油市场需要标杆价格,建立有效价格发现机制也有助于成品油市场化改革。

吴力波表示,在计价方式上,海外原油市场大多选择国际货币,印度原油市场选择美元,而日本选择日元。单一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短期内可能会发展成区域性市场,市场容量可能有限。而放开美元,在制度上需要合理设计。

当然,国内原油期货推出并非一蹴而就。戴家权认为,国内原油在市场基础和金融环境两方面都还尚未成熟,目前应着力于大力推进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原油产量提升。

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原油期货可能触及国内三大油企的核心利益,原油期货或因此遭遇阻力。对此,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原油期货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油企方面不会成为阻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