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白银期货箭在弦上 竞争品种调费应对
money.fjnet.cn 2012-02-17 16: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5公斤合约规模猜想

在白银期货推出几无悬念的情况下,业内更加关注的是合约规模。

“根据目前掌握信息来看,很有可能是大合约,大约在15公斤左右。”兴业期货研究员龙玲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2010年商品市场遭遇过度投机炒作,监管层出于抑制投机的考虑,在推出期货新品种时逐步开始运行“大合约”。

201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先后推出铅期货、焦炭期货、甲醇期货,均采用“大合约”。以焦炭为例,交易单位为100吨/手。今年1月20日,郑商所又将小麦期货交易单位由10吨/手放大至50吨/手。

然而,“大合约”在抑制过度投机的同时,也影响了交易活跃度。中国期货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0.5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37.5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2%和11.03%。

“如果市场流动性不足,不排除监管层对合约细则进行修改的可能,类似于近日对黄金期货进行的调整。”前述业内人士分析称。

2月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案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修订案,将黄金期货保证金进行部分下调。新规规定,交割月前第一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起的保证金水平从原来的15%降至10%,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起的保证金水平从原来的30%降至15%,最后交易日前两个交易日起的保证金水平从原来的40%降至20%。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