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民生悄然提分期手续费 银行收费盯紧信用卡
money.fjnet.cn 2012-02-17 17:28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信用卡盈利门槛高

2003年被业内称为 “信用卡元年”,至今已经历了整整10个年头。2003年,信用卡的发行数量仅为300万张。央行2011年底的最新统计则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2.68亿张。不足10年,信用卡发行数量增加了近90倍。公开资料显示,工、农、中、建、交、招商、中信、民生等多家银行的发卡量均超过了1000万张,其他股份制银行也超过了300万张。

按照国际经验,信用卡发展之初,需要巨大的资产规模和消费规模才能实现盈利。维持一家信用卡中心的正常运作,按投入排列依次是系统成本、人力成本、广告宣传、营销投入,还有风险资金成本。因此,有专家认为,按惯例前5年发卡行很难赚钱,尤其在中国市场。由于目前对新进者行业门槛提高,一家银行如果没有300万张已激活卡将很难盈利。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达到一定规模就一定盈利。

尽管目前各银行的发卡量急剧上升,但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信用卡市场中,休眠卡的数量占到了总量的6成以上。因此,信用卡盈利与否也就成了未知数。目前,仅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4.41,0.01,0.23%)等为数不多的银行公开表示盈利。

王培林告诉导报记者,信用卡的盈利主要来自年费和利息收入。年费方面,银行多采用刷卡免年费的优惠政策,因此这方面收入基本没有,“利息方面,透支年息上限是18.25%,这一块收入是固定的。”

如今,分期付款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采纳,银行对这块业务也从最初的推广扶持,通过低费率来扩大市场占比,转变成将其作为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各种手续费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虽然现在舆论风声很紧,但让银行主动降低收费标准,恐怕没有哪家会愿意。”一名农业银行(2.70,0.01,0.37%)的办公室主任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