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资拓展渠道 进军养老地产
money.fjnet.cn 2012-02-28 15:36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康民

“除了寿险业本身发展需要之外,发展养老地产也是寿险资金投资运营的较好途径。在我国目前的经济运行环境中,与寿险公司长期性资产相匹配的投资渠道非常缺乏,拿出一部分可运用资金投资养老地产,可以部分解决这样的长线投资领域和渠道匮乏的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韩日保险产业研讨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向记者表示。

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寿险公司的资产接近4万亿元,这些资产中有很大一个比重是长期养老性寿险资金。据对某寿险公司的调查,其长期性的寿险保费,包括期付(年金方式给付)和趸付、期间返还资金等,占其总保费收入的40%以上,假如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目前,寿险公司手里有大约1.6万亿元的长期性的可运用资金。

从人口结构上看,我国人口的老龄化以及高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大概要超过4亿,8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65岁以上人口的1/3。由于我们国家出现“421”家庭人口结构,空巢老人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满足低端的养老市场服务,现在养老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事实上,从2011年底以来,寿险资金已开始出手拿地并筹划用于养老地产。每年越是临近年底,楼市景象越是惨淡,而楼市销售的萧条也波及土地市场,底价成交频频出现。但弱市之下仍有逆势拿地的黑马,最为吸引人眼球的是,出现了泰康等保险公司掏钱拿地。2011年12月16日,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昌科航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以16亿元的价格拿下昌平区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东区三期0303-03地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际上,2010年6月,“泰康养老股权投资计划”获保监会批准试点,首个试点地址拟选在北京昌平小汤山。据了解,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就是泰康人寿旗下专业从事养老社区投资与经营的子公司。而此次在昌平拿地,即为该公司进行养老社区试点的具体操作。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