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CPI涨幅将明显低于去年 价改方案择机出台
money.fjnet.cn 2012-02-29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CPI涨幅将明显低于去年 价改方案择机出台
 

官方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在此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的价格矛盾,将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

“今年物价涨幅有望明显低于去年,稳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就物价走势,以及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从7月份6.5%高点逐月回落至12月的4.1%,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虽然1月份CPI略有反弹,同比上升4.5%,但周望军指出,这主要受节日和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影响。“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另据农业部统计,去年10月以来我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也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

而物价的平稳运行给能源资源品价格改革预留了更大的空间。

据周望军介绍,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