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传四大险企正式升格副部级 为组建金融国资委做铺垫
money.fjnet.cn 2012-03-26 15: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7日18时27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发布微博称:“中国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升格为副部级单位。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3月16日下午的会议上正式宣布了此项决定。与此同时,四大国有保险公司新班子的调整及组成人员的重新排位已经完成。”至记者截稿,上述消息尚未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证实。

走马换帅

“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将正式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这是一位从基层银行做起,曾经担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行长,多年从事保险行业监管工作的金融专家。”郝演苏这样评价道。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意味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的组织关系及人事权已统一交至中共中央组织部。4家保险集团的相关高层也“官升一级”。自去年10月29日,保监会新任主席项俊波上任后,“落实四大险企升格副部级,人事权移交中组部”是头等大事。

一位接近保监会高层的人士说:“此举着眼于经济全局,保监会是监管机构,而非主管单位,应该放权。因此,项俊波积极主张人事权移交中组部,四大险企升格副部级。”

“升级”之后,4家公司不可避免地面临“换帅”问题。记者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人寿董事长袁力将调任国开行副行长。中国人保董事长为吴焰,中国太平董事长林帆将任中国人保监事长,两人均为副部级别。中国人保总裁暂时空缺。除此之外,中国建行一位副行长有可能成为中国太平的新“掌门”;出口信用保险的掌门人仍是王毅,两人都是副部级别。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