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汇局:今年人民币走势或有升有贬、双向波动
money.fjnet.cn 2012-04-05 09: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发布了《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报告指出,2011年全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19%。而这一数字,也低于2007~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

不可否认,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主权债务危机所引发的外需恶化、资本跨境外流、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正在改变着我国国际收支状况。

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改善

报告显示,去年经常项目顺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11亿美元,下降23%。

其中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下降至2.8%,较2010年再降1.2个百分点,该比例的降低,部分反映出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正在改善。

“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逐步降至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既体现了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涉外经济政策调整的成效,也反映了国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还显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外汇局称。

一直以来经常项目是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来源,从2008年以来,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外部形势影响,经常项目顺差占GDP之比呈现出逐年下降。

目前国际公认警戒线是,经常项目顺差不应超过GDP的6%。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