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发文谈油价破八:民众生活成本骤然增大
money.fjnet.cn 2012-04-05 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油价上涨已成必然趋势

石油对外依存度比10年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达56%

不少人都感到,油价这两年涨得越来越快。“好像刚刚还在讨论破7,怎么这么快就破8了,涨得太快了。现在国内油价和国际挂钩,每次听新闻说国际油价又涨了,我心里就打鼓。不过中国有那么多油田,为啥人家涨价,咱们就跟着涨?”北京市民李先生很疑惑。

对此,厦门大学(微博)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油价并没有越涨越快,只是在市场作用下正常的价格上涨。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2000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1.1亿吨左右,2011年已达2.43亿吨,年均增幅7.5%;与此同时,石油对外依存度由2000年的30%上升至2011年的56%。针对这种市场供需关系,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必须实行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

目前我国成品油的调价机制是以20天为评价周期,国际三大原油期货市场价格的日均涨落幅度超过4%时,就考虑相应调整国内油价。这样既可以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也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内石油需求。

“老百姓感到油价越涨越快,涨幅很大,可能是由于之前养路费改成燃油税造成的错觉。其实,这几年油价有上调,也有下调,基本与国际市场保持了一致性。”林伯强表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比10年前提高了26个百分点,国内石油价格随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而上调是必然的。“现在国际油价还没有到达金融危机前每桶140美元的水平,长期看仍有上涨空间。”

“这几年,虽然油价有涨有落,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高。”干了10年快递的林先生向记者感叹,“原先送快递,加一车油200块钱就够了,后来300块也加不满了,现在加满一箱得400多块。而且城市越来越拥堵,一箱油跑不了两天就没了。所以我们做企业的,这两年没少在节油上动脑筋。我们判断,长期看油价还会继续上涨,企业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

林伯强也认同企业的切身感受,认为油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价格由供需决定。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长期看市场供给必然减少。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石油的市场需求则会越来越大。例如去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仅此就增加了不少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