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发文谈油价破八:民众生活成本骤然增大
money.fjnet.cn 2012-04-05 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既要自我“减压”,也要适度补贴

公交出行要从“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级,“油补”要有针对性,应优先农业及基本公共服务业

既然长期看油价上涨是必然趋势,那么最大程度减轻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的压力,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是百姓“减压”的首选。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就暂不作调整。不过,林伯强认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需要政策引导。比如,若想引导百姓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配套设施和补贴政策都要跟得上,尽快实现公交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级。

节能减排、装备改造是企业“减压”的最佳出路。尽管涨价是部分企业应对油价上涨的主要选择,但也有不少企业选择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增强科技贡献率等方式来自我消化油价上涨。圆通(微博)速递公司近期就没有涨价的打算,而是计划通过加强对油价绩效考核、优化邮路、提高每趟车的装载率等方式应对油价上涨。

据了解,快递行业信息化建设速度正在加快。几家大型快递企业都开发了可以根据道路交通情况选择最优邮路的信息系统,这将起到一定的节油作用。但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快递企业能做的并不多。一名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企业的主要运输工具,不管是飞机还是汽车,都是烧油的。电动自行车由于速度和电池的限制,仍然只能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派送工具,不可能代替汽车。“目前行业利润已经非常微薄,而企业自身消化油价上涨的能力又有限。如果油价再上涨的话,我们希望可以得到国家的补贴。”

林伯强也认为财政补贴是减小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影响的有效方法之一,但他强调财政补贴不能撒胡椒面,补贴必须要有针对性。

“油价定价机制越完善,就离市场越近。市场规律是客观的,其作用于价格时,不可能考虑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因此,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就要考虑更多。”林伯强说,“财政补贴一定要根据能源消费现状和调整方向,提出针对性、精细化的方案。例如,我国5%的人用掉了全国超过20%的电,由于尚未实行阶梯电价,造成了‘消耗越多越划算’的怪现象。汽油使用也是如此。如果补贴直接给了三大石油企业,实际上是少部分富人获得更多补贴。这显然不是政府补贴的初衷。所以今年政府的一些补贴方式,比如直接补贴给农民和出租车司机,更为科学合理。”

林伯强认为,补贴排序方面,农业灌溉应该放在首位,因为既可以惠及农民,又可以对稳定农产品(10.69,-0.01,-0.09%)价格起到一定的作用。其次,应该补贴给基本公共服务行业,比如铁路、城乡公交、出租车、农副产品运输业等。

“减税也是调整汽油售价的一个有效手段。”林伯强说,目前我国燃油税有两块多,在适当的时候适度降低燃油税,可以调节油价上涨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