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统计局曝山西重庆干预数据上报案例 将严查造假
money.fjnet.cn 2012-03-16 08: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曝光重庆永川区、山西河津市干预统计数据上报案例

汪时锋

对于任何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的行为,国家统计局开始强力回击。

记者昨日查阅国家统计局网站时发现,该网站已经新设立了一个“曝光台·回音壁”栏目,曝光了已经查实的重庆永川区、山西河津市干预统计数据上报案例。这应该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曝光个别地方和企业数据造假情况。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的常务副主任郭国云。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栏目确实是新设的,也已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目的是对统计违法事实核查清楚的案件予以曝光,对在统计上违法违规责任主体的整改活动予以通报。

地方政府干扰企业报送真实数据

根据统计局网站披露的内容,首批曝光的两个案例均涉嫌违反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重庆市永川区。去年11月,该区印发文件要求,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上网报送统计数据,必须提前将当期企业统计上报数据,报经镇街统计机构或工业园区或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商委、经信委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评估后,方可上网报送。

但根据《统计法》、《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月14日给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信中的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统计执法检查室调查后认为,永川区政府要求企业上报数据首先经过政府部门审核的做法涉嫌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是不妥当的,必须予以制止。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