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东凌丰IPO三大乱象:投入资本为负 20天巨亏4亿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改制乱象】

  乱象 1

  脱钩改制疑涉国有资产流失

  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而来的凌丰集团,目前亟需向公众解释的是其接盘国资时的一系列乱象。

  1993年10月,凌丰集团的前身新兴县银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银丰贸易”)设立,注册资本50万元,隶属新兴县对外经济委员会管理(后更为新兴县对外经济贸易局,以下统一称“新兴外经贸局”),此后的1997年,银丰贸易完成第一次股权转让,新兴外经贸局由50%股权变更为持100%股权。

  2000年前后,国有独资的银丰贸易实施脱钩改制,凌丰集团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公司第一大股东叶灿雄及其他实际控制人等将国资接盘。

  未有资产评估国有资产以百万转让

  据招股书披露,1999年11月23日,新兴外经贸局与银丰贸易签订《关于银丰公司产权改革的协议》,后者向新兴外经贸局支付100万元补偿款以解除双方的股权关系及行政隶属关系,改制脱钩后的银丰贸易承继原公司的资产、经营和债权债务,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由有限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按照职务高低和贡献大小认购。2000年4月20日,叶灿雄等27名银丰贸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签订了《出资协议书》,6月30日银丰贸易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法人代表为叶灿雄,企业性质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叶灿雄以18万元的出资持有公司36%的股权。

  简而言之,叶灿雄等27人以100万元的代价,全盘接收了国资企业银丰贸易所有资产及负债。而就在此“民进国退”的过程中,却未对银丰贸易进行任何资产评估。对此,凌丰集团的招股说明书也承认此举违规。记者查阅《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第三条,其明确规定:“国有资产占有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资产评估:企业兼并、出售、联营、股份经营”,显然,叶灿雄等人接盘银丰贸易的行为已经违规。即便在2008年5月后,即此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12.76,-0.12,-0.93%)(微博)介入后,此项交易也仅获得相关行政管理机关补发的批复证明。

  令人更为惊诧的行为则发生在5个月后。2000年11月10日,已成为叶灿雄等人掌控的银丰贸易迅速宣布以其拥有的新城镇广兴大道土地使用权经评估的增值部分2580万元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增至2630万元。2001年1月7日,此次增资完成。而对此操作,凌风集团在其招股书中承认,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应按照历史成本记账,银丰贸易此举亦属于违规。

  不过让市场疑惑的是,5个月前刚以100万元“成交”的银丰贸易,为何突然出现一块仅增值部分便高达258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彼时未对银丰贸易进行任何资产评估便顺利得手的叶灿雄等人,是否涉嫌侵吞国有资产?

  转让后5个月总资产急增逾4000万

  带着种种悬疑,新快报记者奔赴于云浮市、新兴县、新兴县东成镇等地的相关工商管理部门,试图还原真相。但是,当记者曲折地拿到部分相关工商资料时发现,2000年前后银丰贸易的财务数据,可谓是满盘烂帐。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1997年4月21日至2001年1月9日间,银丰贸易共有4份验资报告,其中1997年是为新兴外经贸局实现100%控股时出具的,这份来自新兴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并无明显异常,报告显示,截至1997年3月31日,银丰贸易的资产总额为747.58万元、负债总额为745.49万元。

  但此后的由新兴嘉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3份验资报告,却出现了各种疑云。

  最应引起重视的,无疑是此三份验资报告中,银丰贸易的资产异常。第一份事由为叶灿雄等人接盘国资,于2000年6月19日出具验资报告显示,截至2000年6月5日银丰贸易的资产总额为2513.27万元,负债总额为2615.63万元。以此计算,公司的净资产应为-102.36万元。如此一来,似乎叶灿雄等人以100万元接盘银丰贸易,是帮了国家的大忙。(但是,别忘了银丰贸易相关资产并未经过任何评估。)第二份事由为完成脱钩改制后,以土地使用权增值额进行增资,于2000年12月5日出具的验资报告中,银丰贸易的资产总额骤然增至6519.28万元、较第一份剧增4006.01万元,负债总额则为3951.83万元,公司净资产迅速扭亏至2567.45万元。短短5个月里,银丰贸易逾4000万元的总资产增值额从何而来?除了披露的新城镇广兴大道土地使用权经评估的增值部分2580万元,银丰贸易还有多少资产存在“增值部分”?这些资产,是否为改制前的银丰贸易所有属于国有资产?作为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又是否对此进行了核查?

  遗憾的是,云浮市工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以“权限不足”,拒绝记者对相关资产明细的查阅要求。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