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不宜拒保高龄车 可提高内控管理降低成本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49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高龄车”遭遇拒保的现象,并引起公众热议。本报记者采访发现,拒保“高龄车”的现象并不普遍,同时,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承保“高龄车”带来了运营成本的增加,但保险公司应考虑社会责任,通过提高内控管理等手段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高龄车”可保但受限

记者采访了车龄分别为8年和9年半的车主张先生和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车龄长,开车经验丰富,多年没有出现不良驾驶记录,而且常年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所以未曾有过被拒保的遭遇。张先生则说:“车龄越高,投保受到的限制则越多。”

被媒体点名的平安产险出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在平安投保了车损险且车龄在8年以上的车辆达25万台以上。

一位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对10年以上车龄的老车没有拒保规定,但要求在承保商业车损险时,对车辆进行验车,确保车辆完好无损后承保,并建议客户按车辆实际价值比例承保。但他也坦言,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有个别分支机构出于效益角度考虑,拒绝承保超龄车辆。

考虑社会责任不宜拒保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詹昊认为,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签署合同应遵循自愿原则。所谓自愿原则,就是当事人双方既有缔结合同的自由,也有不缔结合同的自由。有选择与谁缔结合同的自由,也有约定合同内容的自由。因此,从合同自由原则而言,保险公司拒绝承保高龄车辆商业保险(而不是强制保险)并不违背《合同法》。“但保险公司要考虑社会责任,不要轻易拒保。”詹昊说。

中华保险车险部负责人也表示,保险公司在经营交强险时,由于交强险是国家规定的强制保险,因此不允许拒保。但公司经营的商业车险属于商业保险范畴,属于市场经济行为,因此签订商业保险合同的双方都享有自愿签订合同的权利,保险公司拒保并不违法。不过保险公司也应充分考虑社会责任,让消费者获得足够的风险保障,发挥好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因此,公司在商业车险经营过程中不宜轻易拒保。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