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开闸放水超级投资潮再来临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52   来源:观察者网    我来说两句

 

刺激经济政策核心仍是投资

上周,因为113个重大在建项目全部资金不足而停工,河北省政府领导带队向高层汇报了相关情况并希望得到支持。结果,他们喜悦而归。

这喜悦部分应该归功于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经济学家们纷纷将此次会议看成是中国政府的一次行动信号——为防止经济放缓过快,更多刺激经济政策将出台。

事实上,这样的信号更早就传递到中国经济的相关管理部门。发改委原计划下半年启动的水利、保障房以及新能源板块的70多个项目,现在已经全部提前进入到审批通道。“这些项目现在已经到财政部,由中央财政出资部分正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在近期将陆续提前落实。”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此外,启动民间投资的力度也在加大,按照国务院的安排,6月5日前,各个部委制定的相关吸引民间投资的细则也将陆续出台。

这些政策动向意味着,投资依然是这轮经济政策的核心。

这看起来并没有出乎意料,即使是对于国外投资者。渣打银行(微博)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政府所采取的CPI上涨就减少项目审批,CPI一下来就增加项目的这种政策逻辑已经比较熟悉,他们更担心的是政策不确定性和银行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当然,王志浩也承认,目前中国宏观政策真的已经到了放松时点。

与王志浩的调查结果不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最担心的是通胀的下行与经济增速的下行同时到来。

是的,一切都是围绕“经济下行”开始的。

提前启动

对经济下滑压力加大的预感自3月初就开始隐现。“从前两个月数据就能看出一些问题,但毕竟才两个月,我们也就提前做了些预防性的准备”,一位部委官员称。

自3月份起,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审批项目进度开始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开始获集中审批通过,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项目逐步推出。此外,发改委开始储备大量项目,做好从“储备状态”向“积极行动”过渡的充分准备。

针对出口的行动也在展开。3月底,在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的一次华东七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包括江西、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以及山东史无前例地签下了“军令状”,承诺今年将力保外贸增速10%。今年一季度,这些省市中个别增速为负,而他们在2011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八成以上。

接近决策层的人士称,这些已经实行的举措并未让4月份的数据更好看一些,这不仅让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也让有关部门焦虑起来。4月,无论从总体数据还是政策制定者关注的包括用电量、银行贷款额等单个指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多项数据创下近3年来最低值。

即使是被看成是保增长生力军的中央企业在今年前四个月,利润也出现继续下滑的态势。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4月份当月实现净利润713.5亿元,环比下降13.6%。

进入5月,各部委相继接到通知要求对经济放缓提出建议,并要求“越实越好”。事实上,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前,各部委已经将防止经济放缓过快的建议和意见报到了发改委,由发改委统一向国务院上报。

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工信部等实体经济部门建议加大财政、货币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而财政部、央行等金融财政部门则建议和强调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注意风险的防范和通胀。”

而在众多的建议中,能立竿见影的依然是投资。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十二五”规划中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再加上已表态的要启动和加快一批重大基建项目,这意味着未来相关项目的立项和审批也有望迎来一路“绿灯”。

与此同时,相关的资金配套政策也开始全力配合。

5月24日,财政部划拨了对保障房建设的补贴660亿元;发改委财金司的一位官员在一次关于企业债券的研讨会上透露,今年企业债发行规模计划超过5000亿元,针对保障房项目和国家重大项目在审批环节上将进入绿色通道;在铁道债上,国办将对于其进行特批,允许其突破“小于净资产40%”的限制,同时在发行上,实行利息税减半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对于加大投资的表态,并未新增其他投资项目,而是在“十二五”规划已有项目的框架下,加快已经启动的基建、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项目,这让那些依然在质疑四万亿投资后遗症的经济学家稍微松了一口气。

此外,在投资这驾马车中,民间投资启动或将开始成为投资增长的另一个引擎。借着推进鼓励民间投资新36 条的契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领域,包括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工作,按照国务院的安排,6月5日之前,各个部委制定的相关吸引民间投资的细则也将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