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开闸放水超级投资潮再来临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52   来源:观察者网    我来说两句

投资以外

此外,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该部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几项建议,主要围绕融资、社保和减税展开,工信部建议政策力度大一些。“税收方面,国务院14号文规定,应纳税总额6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我们建议扩大到10万元,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他说。“社保方面,我们建议,有些地方比如说厦门,已经开始做了,除养老保险之外的企业应缴纳的保险减半,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来支付。保险这块占企业经营成本非常高,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占42%,这个如果能实行的话,是对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力度很大的政策;金融方面,我们建议,将小微企业的贷款,纳入到银行稳健性考察的指标;进一步降低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以2010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基数,扩大容忍度,提高一个百分点。增加的贷款额度全部用于中小企业,或者说小微企业。提供再担保服务的担保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不再上浮。”他说。

现在看来,相对于投资加码的轻车熟路,刺激消费和扩大出口这两驾马车增速要困难得多。

中银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其最近一期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家电的销售曾经在几年前对于经济增长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从最新的汽车保有量和城市交通的普遍现状来看,汽车销售的再上台阶是非常困难的。相对而言,家电的潜在空间可能更大一些。

在这一点上行动已经开始,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这是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空调节能惠民政策后涉及家电行业的第四次政策扶持。

此外,也有媒体透露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了促进节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新政策将由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制订,预计整套方案将在7月正式公布。

据商务部透露,7月1日,北京有望正式出台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如若试点效果明显,可在全国推广。

而在出口方面,接近商务部相关人士分析称,外需上其实还是有些作为的空间。比如在融资上,可以利用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贷款,配以财政支持,解决小企业由于汇率变化因素造成市场预期的不确定和损失。

至此,拯救GDP的行动开始全面升级。不过此时,更多供给主义的拥趸者发现,与其费力地去折腾已经非常有限的“老马车”的潜力,不如再次重视供给主义下的新工具,特别是减税可能带来的经济活力。

但这些拥趸者可能会略有失望。“继续落实已有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主要落实去年和今年出台的6项减税措施。”财政部已经做出了今年的减税部署。

对于这6项减税措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经过初步测算,“落实下来,不到1000亿规模”。高培勇认为这与我们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财政赤字比较,并不适应。

为此,他提出要加大增值税减税力度,因为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在中国税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只有它减,才有减轻整体税负的可能。

“大家现在看到的增值税改革还只是‘营改增’,减少重复征税问题,总体是减负,但具体到单个企业,有些是增负的。这说明增值税不应简单地扩围,增值税本身都需要改。现在让营业税改增值税,不能简单地把原来适合于制造业的税制全盘复制到服务业。”高培勇说。

此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提出,考虑到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结构性减税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在消费需求出现紧缩的时候;其次是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减税,要对现有政策进一步细化,让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生物医药、新材料、下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第三是适当调整进出口环节的税率,减小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赋税强度。

下行风险

汇丰中国5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7,低于4月49.3的数据。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可能还未结束,经济也尚未见底。

在陈东琪看来,目前中国经济滑坡的风险正在加大,如果政策不及时,掉到7%是有可能的。

而他目前最担心的是,通胀的下行与经济增速的下行同时到来,对于通胀,他预计,6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升幅将回落至2%~2.5%,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下降趋势。

“我此前一直在讲要防范出现GDP和CPI的同步下降,这种情形比较危险,若没有政策的及时跟进,二者可能会互相带动,并形成加速下降。”陈东琪表示。

为此,对于下一步政策调整的走向,陈东琪强调,刺激政策出台的时机比方法更重要,要采取宏观调控,更多地发挥市场作用,更多地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些杠杆的作用,一定要提前,早一点做准备。“这个时间点处理不好,到时候又要采取大量的行政办法。我觉得越是这样越需要采取经济手段,因为如果你不采取经济手段,经济一直往下最后只能采取行政手段,采取经济手段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前做准备,因为一旦经济增速下降到6%、7%,那个时候要裁员了,那个时候社会也不稳了,那政治优先,稳定优先,就只有行政办法了。”他说。

王志浩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可以逐步放松,项目审批可以逐步多一些,财政减税方面可以做得更显著一些。据他的观察,目前金融机构贷款意愿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例如去年浙江一些地区修建铁路却一直贷不到款,只有四大行有些许意愿,但今年很多地方银行已经主动表示了为其贷款的意愿。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从财政角度来讲,前四个月财政支出远远高于财政收入,说明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货币政策方面,未来调整的方向不在于流动性,而在于监管的逆周期。

就未来具体的货币政策走向,上述参与高层决策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基本达成共识的是,在货币政策上,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共识,但降低的频率和幅度则存在分歧,实体经济部门希望降得快一点、多一点,而央行则倾向于稳健的态度。是否动用利率的工具尚未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