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玲珑轮胎质量问题频出 上市环评曝污染严重
money.fjnet.cn 2012-05-31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不断曝出质量隐患,但玲珑轮胎却不断获得奖项,去年玲珑轮胎去年获烟台市长质量奖,2010年度获“最具驾趣越野轮胎”大奖和中国质量诚信会员企业等多个奖项。

环评存多方面问题3 月初,国际商报报道,招远市玲珑镇村民向其举报当地企业污梁严重在玲珑镇看到玲珑轮胎厂大烟囱不断冒出的黑烟和空气中充满刺鼻的味道。

然而记者看到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编制的《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环境保护技术报告》中,这份环评书指出玲珑轮胎在执行环评中存在多处违规。

根环评报告,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年产5000 吨钢丝帘线项目镀铜工序有铅烟排放,且该项目产生含铅的水渣和铅灰。目前铅烟处理的方式为专用铅液覆盖剂覆盖,铅锅上方安装有隔离装置,装有屋顶抽送风烟机;微量含铅蒸汽排空。

但是这家公司没有对工艺废气没有每年进行监测,危废存储场所未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建设,并且核查时段内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的危废主要为含铅废物,仅与招远华顺稀贵金属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置协议,并未办理转移联单。

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认为工业园区的危废存放场所必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进行建设并贮存。在今后的危废处置过程中,公司必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对公司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进行管理。

《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有明确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规定,对未办理转移联单的,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这些硬伤之外,玲珑轮胎可能存在主观故意污染环境的行为。玲珑轮胎生活污水仅经化粪池处理后直接同生产循环冷却水混合后排入罗山河,除此之外没有采取其他措施。众所周知,生活污水中也存在多种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化学成分等,生活污水需经过一系列处理过程才能排入水库中,但这家公司仅通过化粪池处理便将污水排入罗山河,可能对河流造成污染。

可能是为上市,玲珑轮胎污水处理厂直到2009 年5 月才开始建设,直到2010 年11 月才完成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和调试,也就是说从1994 年玲珑轮胎成立以来,一直存在污染当地水源的可能。而目前未知玲珑轮胎的污水处理设备是否启用并运转。

上市环评中核查范围为玲珑股份,玲珑集团的热电部分不在核查范围内,不对热电内容进行核查,针对环评批复和竣工验收批准文件中关于热电的部分均未在报告中体现。但记者注意到,这个电厂发的电供应玲珑轮胎生产,并且两者的控股股东都是玲珑集团,电厂是其关联方。而电厂是否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未见披露。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