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费增速继续下滑 险资收益不容乐观
money.fjnet.cn 2012-06-07 09:4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5月份以来,保监会陆续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近日保监会相关部门又为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修订10余项新政策,透露投资渠道放宽信号。

  承保和投资为保险业发展的双动力,不过1-4月保费增速下降显示承保业务承受一定压力。同时,保监会对保险业投资业务的连串动作,足见其为推动险资的运用进而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势在必行。《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根据保监会官网信息,结合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对寿险公司今年承保业务趋势、险资的投资情况、政策对险资投资的影响进行梳理。

  上半年保费下滑延续

  本刊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寿险1-4月保费收入4177亿元,同比增长0.18%,较1季度的同增1.44%出现下降;4月单月642亿元,增速则由3月的-3.60%进一步下降至-6.19%。

  而四大上市险企中的太保和国寿,1-4月累计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及4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甚至为负数。太保、国寿1-4月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2.8%、-8.5%,4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3.8%、-14.4%。

  5月保费数据将陆续出炉。长城证券认为,今年银保渠道保费仍然受银行渠道限制和银行理财产品更具竞争力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继续下滑,下半年或者2013年行业反转会开始。

  而本刊记者查阅了32家(不包括华汇人寿、太保人寿及幸福人寿)中资人身险公司2011年度信息披露报告,除长江养老、和谐健康、昆仑健康、平安养老、太平养老、泰康养老等养老、健康险外的其他人身险公司中,有12家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保险产品均为分红型,其余险企的前五名保费的产品也多为分红型和万能型。

  上述分红型寿险销售远胜于传统型寿险的情况显示,客户投保日益看重保险产品的收益,这就在保险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同时,对保险投资收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寿险业务短期内将维持低迷的同时,险企的投资收益也不容乐观。

  政策利好投资

  华创证券根据“综合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期初投资资产+期末投资资产)/2)”所做的统计结果显示,新华、太保、平安、国寿2011年的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86%、1.31%、1.30%、1.85%,而2010年分别为5.61%、5.30%、4.40%、4.20%,2009年分别为5.52%、9.67%、8.71%、9.99%。可见,自2009年以来,四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逐年下滑。

  在此背景下,保监会力推的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无疑是一股春风。

  继此前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给予保险机构更加灵活的投资操作自主权后,保监会又于日前表示,准备修订和发布10余项保险投资政策规则,包括资产配置、委托投资、债券投资、股权及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境外投资、融资融券、衍生品、创新产品、托管产品。保监会称,上述政策规定,有的已基本成熟,稍加完善即可发布;有的需要进一步听取意见择机发布实施。

  对保监会上述10项投资管制放松政策,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其放松了投资约束条件使险企更容易参与到现有投资渠道,拓宽现有渠道边界使险企能够提高投资能力,规避市场风险;同时又包含业务模式和内容的创新,增加了保险资金的管理方式,开拓了保险公司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他认为,在金改大背景下,保险政策逐步从“规范苦头”向“创新甜头”转变,产品、渠道、投资、融资都将有突破,保险业创新大幕开启。

  就上述政策对险企业绩的影响,彭玉龙认为,政策改革初期对险企财务业绩影响并不大,但有重大的信号意义和长远影响。他指出,保险公司财务上的基本面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有很大的夯实,净资产增长超过20%,在此情景下,政策的意义便难能可贵,随着政策创新从投资向产品、渠道的推进,保费的改善趋势也会更加确定。

  (注:投资收益率公式中,综合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益-资产减值损失;投资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户质押贷款+债权计划投资+定期存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责任编辑:editor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