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幸福人寿迟到年报:亏损前三甲 退保暴增187%
money.fjnet.cn 2012-06-06 17:2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向保监会申请了“特殊延后”之后,幸福人寿今日终于披露了姗姗来迟的2011年年报:2011年度幸福人寿共录得巨亏7.4亿元,亏损金额在寿险公司亏损榜上高居三甲(亏损最多的则是合众人寿,2011年度共计亏损8.99亿元);纵比公司去年同期的4.8亿亏损,亏损额也剧增了54.2%。

    据了解,幸福人寿是“由于聘请的外部审计机构未能按时完成年报的审计工作”,因而未能于保监会规定的最后期限(4月30日)发布2011年年报——它也是今年最后一家披露年报的寿险公司。

    幸福人寿公布的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197.8亿元,较上一年增加56.4%。保费收入2011年为504.6亿元,较上一年增加12.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从退保金增幅和赔付支出的增幅来看,增长质量并不高。

    退保金暴增187%占保费收入比重近10%

    幸福人寿的年报显示其2011年退保金48.2亿元,较2010年的16.8亿元增加186.9%,这一数据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幸福人寿的退保金占保费收入的比重将近10%,过高的退保占比将会明显增加运营成本。年报数据显示,幸福人寿分红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95.3%,某寿险公司总裁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分红险的退保比率应控制在5%以内,超过这一比例将会明显增加运营成本。记者本想就这一问题采访幸福人寿,但致电多位人士电话都无人接听。

    另外一个数据也引起了记者注意,其2011年赔付支出为12.7亿元,较2010年的5.4亿元增加7.3亿元,增幅高达135.2%。

    偿付充足率困局仍未完全摆脱

    幸福人寿2010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2.82%,严重低于保监会规定的100%的最低标准。在2010年幸福人寿通过股东注资使实际资本增加,股东投入资本由2010年末的12.2亿元上升到2011年末27.3亿元,对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改善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另外,其在2011年发行了4.95亿元的次级债,提升公司的实际资本,也提高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

    但经过股东输血和发行债券,幸福人寿2011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仅为104.96%,距离保监会100%的监管红线仅一步之遥。行业人士预计,2012年寿险业发展仍将面临困境,幸福人寿脆弱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想依靠业绩发展来改善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editor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