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洽洽瓜子问题频现回应苍白无力
money.fjnet.cn 2012-05-19 21:03   来源:三秦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在休闲、看电影、上网的时候,一边磕着瓜子一边跟朋友聊天,相信是很多朋友经常做的。然而最近,洽洽瓜子耳熟能响的广告词“洽洽香瓜子、百煮口口香”被越来越多的人说成“口口毒”,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消费者这么排斥?据调查发现,洽洽食品公司被其供应商指责采购体系混乱,原料把关不严以及供货中掺杂陈年“臭籽”等问题。

据了解,供应商爆料称多年来一直给洽洽食品等多家生产商供应原料,其中不乏陈年葵花子乃至劣质葵花子,然后以一定比例掺入新出的葵花子,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此外,洽洽采购人员也偶有腐败现象。个别采购人员收了红包,会对品质并不好的瓜子放行。此消息一出,引起极大反响,洽洽食品股票于2012年5月10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北京农业大学教授金瑞宇称,陈年瓜子霉变率更高,味道色泽都要差,而且内含黄曲霉素,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属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物,有剧毒,最容易致癌,所以在发现瓜子表面有明显呈铁锈色的斑点的瓜子时不要食用,很可能含有毒素。

针对这些批评声音,洽洽公司回应称,“公司常年以来一直对原料采购严格把关,并不像外界所说的使用陈年葵花子或者是劣质葵花子。”公司原料采购标准完备,可有效规避陈年子,由于农产品种植、生长等自然条件影响很大,当季的葵花子会因空气湿度原因出现霉变的情况,为杜绝此类现象,公司设置了严格的入库质量检验程序,针对关于采购体系混乱,收购炒货原料把关不严的。公司具有完善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为确保食品安全,公司已建立了以ISO9001和HACCP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的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效地保证了公司产品的品质。对于洽洽采购人员也未必能杜绝腐败的现象的问题,洽洽公司称公司制定了《采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采购部岗位职责和人员行为等规范,公司产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规定。

虽然洽洽有出面澄清事件,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大多数消费者依然对洽洽瓜子质量十分失望。其实,现在确实有很多朋友反映洽洽瓜子很多“臭子苦子”,越来越难吃了,笔者在超市转了一圈,遇见几个买瓜子的消费者,其中市民张女士称“洽洽大不如以前了,竟然发现烂的”。

另外,笔者查询发现,近几年洽洽瓜子负面事件也时有发生,洽洽到底怎么了?2010年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了一份抽检结果,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的洽洽香瓜子,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同时有媒体爆料,市民吴先生反映,称自己买的洽洽瓜子,拆开后发现里边藏着一只风干的死老鼠。

曾经仅仅靠卖香瓜子就能在几年内卖出一个年销售额达到10个亿的休闲食品品牌洽洽,是我们的民族品牌,在遇到问题时,不应该采取回避态度,只拿一些生硬的条例和国际标准逃脱社会责任,消费者不会在乎这些条例是不是完备,实践已经证明,大家经常吃到的是“臭烂子”,消费者需要的是诚信,需要的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才是企业生存的王道,否则一次次的澄清也只会显得苍白无力。

责任编辑:editor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