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珠江钢琴董事长“闪辞”背后:亲属与公司曾有关联交易
money.fjnet.cn 2012-06-14 10: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珠江钢琴董事长王润培的一纸辞呈,让外界顿时“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各种猜测甚嚣尘上。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以《珠江钢琴辞职门藏蹊跷董事长去年已 “被免”》为题,报道了王润培去年11月已经被免去珠江钢琴董事长职务一事。

对此,珠江钢琴董秘杨伟华昨日(6月13日)再次强调,迄今为止,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文件,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履行相关程序。

杨伟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王润培是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原因才申请辞职,“他相关辞职的原因已经及时进行了公告,没有其他任何因素。”杨伟华称,辞职的原因、程序都是依法依规去做的,并且现在王润培还在继续履行职责,要等选举新的董事长之后才能卸任。

但是,外界部分人士还是认为,王润培的变动可能跟上市公司珠江钢琴的关联交易有关。

事情要从2011年7月已注销的广州市雅致琴行贸易有限公司说起。这家企业法人代表为王俊的公司,是王润培直系亲属投资所建。

珠江钢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珠江钢琴向雅致琴行的关联销售额为2442.91万元,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2.89%。2010年则为2451.66万元,占比为2.50%。

据了解,雅致琴行成立于2001年8月,至去年7月珠江钢琴上市前夕注销,双方的关联交易长达10年。

在招股书中,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王润培直系亲属投资设立雅致琴行经销发行人产品的行为不符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试行)》(中纪发【2004】25号)、《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2009年7月)的相关规定。

2008年10月,广州市国资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关于对王润培同志直系亲属投资设立的雅致琴行提出整改意见的批复》中要求珠江钢琴按照整改措施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并直接将整改情况报广州市国资委纪委。

不过,直到2011年7月,这项整改才得以完成,雅致琴行注销。广州市国资委纪委认为,王润培直系亲属投资设立雅致琴行行为已按要求完成整改。雅致琴行自成立以来,跟珠江钢琴的交易公允,符合市场规律,没有损害企业利益。

当时,在此基础上,上述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称,珠江钢琴董事长家属设立雅致琴行代理珠江钢琴产品的行为,不存在后续的法律风险,对珠江钢琴的发行不构成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