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泰柏瑞打造“坑爹”利器 百亿ETF早就期现双杀
money.fjnet.cn 2012-06-14 14: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基金自面世以来,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仅一周多的时间,资产总额缩水超过60亿元,由于沪深300ETF的申赎至少需要上百万资金,此次巨额赎回被认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所为。巧合的是,就在这两只ETF正式纳入两融标的的当天,沪深股市受国际板消息的“惊吓”出现了暴跌。广州一位阳光私募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本轮调整行情,其实是大机构资金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实现双向套利的一次成功演练。

空单合约对冲净值损失

作为一家原管理总资产净值仅100多亿元的小基金公司,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销售前景本不被看好。一位券商总部的业内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挺的一只跨市场ETF,这只基金在获得证监会批文之后就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产品推荐,还是券商路演,相关部门都亲力亲为,甚至不惜向券商下达了募集指标等死命令。

在券商、基金等机构的“努力”之下,华泰柏瑞从募集到成立、上市、两融,伴随着这只跨市场沪深300(ETF)基金的从无到有,沪深股市的走势也可谓跌宕起伏。

华泰柏瑞ETF的正式成立日期为5月4日,当日的沪深300指数为2716.03点,该点位附近成为了本轮市场调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截至6月12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点位为2540.18点。自5月4日以来,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股出现连续杀跌,目前股价已跌破年初的阶段性低点直逼历史新低,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蓝筹股也连续破位,因此有股民对近段时间蓝筹股的连续杀跌行情编制了蓝筹股“做空值班表”。

另外,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6也遭到了“强大空军”的大力做空。5月22日沪深指数小幅反弹,但当日期指合约的贴水呈扩大态势,其中主力合约IF1206、次月IF1207、远月IF1209三个合约同时出现贴水,该现象是期指合约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这同时表明股指期货方面的空单较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随后的沪深300指数也连跌三日。一位从事多年期货投资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出现这种罕见的异常贴水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套保对冲风险的需要;二是异常空单有内幕消息。

一位券商自营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中石油、工商银行等流动性较差的超大盘蓝筹股认购部分的ETF份额,也有一部分是通过现金申购,总额大约有10多亿元。以股份换取ETF份额,将来需要变现通过银行的申赎渠道就可以实现。另外,也可通过股指期货的空单合约可对冲ETF净值的损失,该基金在设计上大约是90万份额的ETF对应一手的期指空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