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意电气或步德联集团后尘 违背承诺不分红
money.fjnet.cn 2012-06-16 17:11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云意电气(18.150,0.02,0.11%)(300304)修订后“不分配”的预案昨日毫无悬念获股东大会通过了。此前《大众证券报》曾发表《从每10股派发2.5元到不分配 云意电气付红玲说变就变》对其分配预案的修订提出质疑。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云意电气不分配举动已违反其在IPO时所做出的承诺。

全票通过“不分红”

6月15日,云意电气召开了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计6人,代表股数为7600万股。包括《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在内的八项议案均获全票通过。根据其《董事会工作报告》内容,云意电气“2011年度不进行任何利润分配”。需要说明的是,此次会议召开方式采取现场投票表决方式。

“太无耻了,居然不设置网络投票。付红玲难道就是‘付’给股东的‘红’利等于‘零’的简称?”南京投资者贺先生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抱怨。贺所提及的付红玲是云意电气董事长、总经理;同时其通过徐州云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52.13%股权)控制上市公司,是云意电气实际控制人。

有些意味的是,贺先生曾经拥有云意电气“红包”四个小时。5月22日16点10分云意电气发布公告提出“每10股派发2.5元现金股利”分配预案,然而到了19点50分,云意电气发布《更正公告》,更正为“2011年度不进行任何利润分配”。对于更正原因,公司归结于“工作人员疏忽”。

视承诺如儿戏

强制上市公司分红是郭树清2011年10月底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推出一系列新政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11月,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红利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证监会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这些措施包括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在此背景之下,今年3月21日上市的云意电气在《招股说明书》开篇将股利分配政策作为重大事项介绍,P4页云意电气表示:“公司保证现行及未来的股东回报计划不违反以下原则: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 P291页更是煞有介事的介绍了《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1年-2015年)》,2011年至2015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为“公司在依法提取公积金后,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

就在话音未落、言犹在耳之际,云意电气突然“变卦”了。资料显示,云意电气2011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927.36万元,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金792.74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3865.67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000.29万元。按照《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1年-2015年)》承诺内容,云意电气现金分红应不少于1426.92万元;按照总股本(1亿股)计算,即每10股派现应不少于1.4元。因此,公司“2011年度不进行任何利润分配”的决定违背了IPO时所作的承诺。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