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贯彻实施“两规划一方案”促跨越发展
money.fjnet.cn 2012-06-15 07:29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好风凭借力 扬帆再远航 ——我省贯彻实施“两规划一方案”促跨越发展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5日报道(记者 林侃)

一年前,当张思炜来到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工地时,曾一度对自己放弃原来的高薪到平潭工作的举动产生怀疑。今天,张思炜已是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的业务部副经理。他说,现在忙并快乐着,能在“海峡号”上服务,让他早已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从去年11月底首航台中至今,这一大陆到台湾本岛最快捷的海上航线已运送旅客3万多人次。

建筑设计师何明一年前还在厦门设计两岸金融中心的平面图。而今,两岸金融中心思明片区的幢幢高楼已拔地而起。每每登高远眺,何明就不禁感叹:“原来两岸如此接近。”这个大陆唯一冠以“两岸”字号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于去年4月启动建设;7月,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封顶;年底,国贸金融中心奠基……两岸金融先行先试平台初具规模。

伴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相继获批,无论是决策者、建设者,还是普通百姓,无不对身边发生的巨变而惊叹!

“跨越”二字,如今在福建已成为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更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内涵。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对福建而言,意义非凡——

当年3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作为“十二五”最早获批的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之一,海西《规划》勾勒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的宏伟蓝图;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同意平潭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享受比经济特区更特殊、更优惠的政策;12月,《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厦门将构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经济特区迎来“二次腾飞”的绝佳契机……

短短八个月内,党中央、国务院三次对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送来“厚礼”,八闽儿女备受鼓舞。

机遇稍纵即逝,只垂青有备之人。

“落实海西《规划》既要着眼长远、长期奋斗,又要从当前干起,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实施重点突破,努力取得更大成效。”海西《规划》发布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孙春兰在会上对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

“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出打好五大战役,及时增加新项目、新内容,搞好五大战役的接续和攻坚。围绕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突出用足用活先行先试政策。”省长苏树林作出战略部署。

一个月后,省委、省政府检查组便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检查。边走边看边议,加快转变、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犹如海涛拍岸,一浪高过一浪。

去年7月,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号角。其后,为了让“视野更开阔一些,办法更多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省委、省政府又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江苏考察学习。

看差距、学经验,对如何让福建站上“更高起点”,省委、省政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科学的判断。“跨越发展必须转型发展,必须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着力解决一些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孙春兰说。

近年来,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我省集中力量启动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等五大战役。如今,五大战役仍旧如火如荼,成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全面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我省做出了重点发展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全力推进大型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对接,着力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基地的科学决策。在此推动下,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对接央企、外企、民企合作项目1838项,总投资2.82万亿元,其中,省政府已与30家央企签订了58项战略协议。迄今,“福建板块”共对接央企项目218项,总投资1.34万亿元。

2011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7500亿元,同比增长12%;财政总收入2596亿元,同比增长26%。今年1-4月,福建实现生产总值4691亿元,同比增长11%。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福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