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出口企业“掘金”新兴市场正当时
money.fjnet.cn 2012-06-15 07:40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引导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旨在借助市场多元化推动我省外贸出口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我省对拉美、中东、非洲、南亚、澳新、独联体等六大新兴市场累计出口8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5日报道(记者 林侃)

总部位于福州的福建联合动力集团是一家生产通用发电机、水泵等家用中小型机电产品的外向型企业。以往,来自欧美的国际大买家是该企业最重要的客户。然而,近期欧美国家经济状况持续低迷导致民众购买力下降,国际大买家采购量相应减少,造成传统市场的出口额开始萎缩。不过,通过“触角”外伸,拓展新市场,联合动力不仅成功走出困局,甚至业绩还有增长。

“积极参与国外展会,联系国外买家,能减弱我们对原有国际大买家的依赖,这是我们应对当前不利经济形势的策略。”公司董事总裁宋炜说。近两年,除重点出击科隆和拉斯维加斯这两大国际五金机电展外,联合动力还积极参与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展会,效果立竿见影。2011年,在欧美传统市场出口下滑超过20%的情况下,联合动力企业总出口额竟增长了30%。

在这一过程中,联合动力收获了最有裨益的启示——在产品多层次化上做足文章。

2009年开拓非洲市场伊始,由于生产成本高,联合动力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很难扩大市场份额。为此,针对非洲市场对产品耐用性、功率要求高的特点,研发人员果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外观、降噪、安全性等方面的成本。这“一增一减”拉低了成本,市场份额随之提升。至今,该公司已向非洲出口设备10多万台,出口量占比达10%,更在非洲成为口碑甚佳的名牌。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