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宁波存贷比102%背后:大行信贷政策倾斜
money.fjnet.cn 2012-06-20 15: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站在宁波银监局大楼往外看,是看似缓慢平静的三江水,时起时伏。而在监管者看来,这更像是一种“暗流涌动”的状态。

截至5月末,宁波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投向重大实体经济发展项目的银团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合计比年初增加175.26亿元,占新增各项贷款的27.81%。特别是银团贷款同比增速高达61.82%。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国内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持续放缓,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经历了下行。此时,如何既引导银行信贷服务好当地实体经济,又如何控制潜在的银行风险,防患于未然,是宁波银监局局长凌敢的心中所想。

比如在银行小微信贷扶持政策上,在今年宁波市政协提案中,凌敢就建议市政府建立小企业信贷投入与政府存款等资源配置挂钩政策,将财政存款、公积金等政府存款资源向小企业贷款投入突出的银行适度倾斜。

详解102.3%区域存贷比

《21世纪》:宁波银行业目前的整体情况如何,信贷投放的规模有多大,主要投向又是哪些领域?

凌敢:截至4月末,宁波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分别达到15454.5亿元和14878.7亿元,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深圳。

从资金运用来看,4月末银行存贷比维持102.3%的高位,在浙江11个地市及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均排名首位,金融资本得到了充分利用。从信贷投放来看,接近7成贷款用于满足实体经济的短期资金需求。单位普通贷款、贸易融资、银团贷款、票据贴现成为信贷增长的主要力量。

《21世纪》:为何有如此高的存贷比?不是有75%的比例控制吗?

凌敢:存贷比是对单个银行机构而言的,具体到区域投放是银行的商业判断,没有比例控制的概念。宁波民营经济较发达,企业效益较好,银行信贷相对较倾斜,形成了一个资金洼地,主要是大型银行比较支持,因此存贷比很容易上去。信贷政策适度倾斜,区域存贷比与当地经济环境、金融生态挂钩,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正向激励机制。对当地经济、银行发展是一件“双赢”的事。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