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宁波存贷比102%背后:大行信贷政策倾斜
money.fjnet.cn 2012-06-20 15: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今年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变化给宁波银行业经营具体带来了哪些影响?又有那些挑战?

凌敢: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化蔓延,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出现了不良贷款反弹现象。4月末,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1.29亿元,不良率比年初上升0.15个百分比。

从借款主体、产生原因和贷款金额等角度来看,此轮不良贷款反弹的借款单位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主要原因是前期过度扩张、参与民间高息借贷等。由于单笔贷款金额较小,对银行体系整体影响尚处于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对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经济金融继续沿向好态势发展。但政策导向和经济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可能对银行风险管理带来持续压力。需要未雨绸缪,及早制定工作预案,落实防范措施。

两手抓

《21世纪》:具体到小微信贷领域的情况如何,宁波有没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做法。不良率的情况又有何变化?

凌敢:我们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情况与银行业监管评级和风险评估挂钩,将“两个不低于”纳入承诺监管指标体系,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实施不良率、存贷比指标、风险资本权重计量等实施差异化考核等。

今年3月末,宁波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43.02亿元,不良率1.05%,较年初微增0.09个百分点。但由于受到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面临一定困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小微企业暴露出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停业破产等问题。

《21世纪》:面对这些,你们做了哪些应对措施?

凌敢:我们采取“防范风险隐患”与“支持实体经济”两手抓。

防范风险隐患方面,我们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困难企业排查摸底,加大对企业互保及其资金链断裂风险的防控。对生产经营正常、发展前景良好,但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对恶意逃费债、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用于非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坚决压缩退出。

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是提出“六个确保”监管要求,缓解“融资难”。比如,确保信贷规模平稳,确保贷款有效使用等;二是落实“三个严格”监管政策,重点解决信贷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比如,严格控制非实体经济信贷流入,抵制企业过度融资行为,严禁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坚决杜绝企业盲目扩张和违规失信行为,等等。

《21世纪》:今年政策上鼓励民资入股银行业机构,据我们了解宁波其实早有先例。

凌敢:是的,宁波民间资本较发达,这项工作我们做得很早。截至2011年末,民营资本共入股辖内21家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持股金额62.79亿元。

全市23家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民营资本参股达21家,包括2家城商行、9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9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其中,有13家全部为民营资本持股,另有5家持股比例超50%。

从全社会范围看,民营资本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股本的形式成功转化为金融资本,随后又通过吸收存款的杠杆作用,加倍将集聚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形成产业资本,产业资本在增值的过程中必将进一步壮大民营资本,对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壮大也都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