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海一揽子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在望
money.fjnet.cn 2012-06-25 09: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过几天,前海的第一条道路就开始施工,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和汪洋。”6月20日,粤港现代服务业合作考察团的专家们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参观,站在填海区域,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说道。

在香港回归15周年到来之际,作为广东在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新平台,发展了近两年的前海在香港政经界、投资界、学术界的知名度日渐扩大。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前海上报中央的一揽子先行先试政策也有望获得批复,包括税收、金融创新、法律、人才、教育、医疗等方面。

这是继去年9月27日,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发文落实前海总体发展规划的三大财税政策,广东也公布三大政策支持前海开发后,前海将获得的又一轮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批复后前海将是中国先行先试政策最好的区域。”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

先行先试“半遮面”

受政策预期利好驱动,上周四前海概念股在沪深股市一片下跌的萧瑟中逆势上涨。

与前海概念股一起上涨的还有前海附近的房地产价格。一名在前海片区购房的业主对自己的眼光颇为得意,他对本报表示,2009年以每平方米9000元的价格买入的房产,现在已涨到了每平方米2万多元。

毋庸置疑,前海这片15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实现2015年达到1500亿元GDP的目标前,已经勾起很多人的财富冲动。

而在一些专家看来,国家层面先行先试优惠政策出台后,具体如何落实,才是前海将面临的新任务。

前海一揽子先行先试优惠政策的出台可谓吊足了胃口。

2011年9月底,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发文落实前海总体发展规划三大财税政策时,前海相关工作人员曾对本报表示,2012年春节前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将获得批复。

但春节过去,并无相关消息释放。2012年3月,前海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忙于在北京争取政策的批复,3月底,本报记者从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国家部委层面对于前海一揽子优惠政策的征求意见和协调工作已基本完成”。

就在各界翘首期盼时,一份《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媒体泄露,其中仍待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前海金融创新部分被传出。

直到昨日,官方对前海先行先试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仍三缄其口。

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处长张建民在被问到此问题时,婉转地表示,前海的政策主要考虑四个方面,一是要围绕前海规划确定的前海发展目标和定位;二是政策的制定一定要服务于前海的重点发展产业,如金融业,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第三,前海的政策或者说先行先试政策一定要符合国家有关领域的改革,发展的方向要一致,且要有前瞻性。第四,因为合作区是深港合作,一定程度上会考虑香港政商各界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