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金市场利率走高 央行或多方式增供流动性
money.fjnet.cn 2012-06-25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上周双双升至2月底以来最高水平。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净投放后,中短期资金利率呈加速上涨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季末因素等导致短期资金供需紧张,仅凭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难以平抑资金价(1574.80,7.90,0.50%)格上涨,考虑到7月同样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近期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进一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进入6月,在市场上拆借资金逐渐变得困难。分析人士指出,多方面因素导致资金面紧张,其中季末因素最为关键。据中金公司等机构人士分析,为达到冲存款规模的目的,大量银行理财产品被安排在季末前到期。此举产生的投资资金缺口,需通过回购融资等方式填补。由于二季度末是半年报披露时点,为做高超储率等流动性指标,银行类机构对融出资金明显偏谨慎,因此导致短期资金面供求关系紧张。此外,受项目审批加快、地产销售回暖等影响,6月新增信贷或出现明显增加,进而挤压银行同业资产规模。新增外汇占款较少也是持续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重要方面,尽管5月外汇占款恢复小量正增长,但“热钱”流出情况依然较明显,估计6月难有大的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期待资金面自我修复不太现实。上周,央行相继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效果比较有限。由于7月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少、历史上财政存款多为增加,且季末揽存后7月初存款准备金上缴压力巨大,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面临持续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央行可能将再次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针对季末时点因素,当前实施逆回购比较可行,毕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宣布到实施有一定时滞。但着眼于7月资金短缺及激励信贷投放要求,逆回购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搭配使用的概率较高。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