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深圳前海藏宝图浮现 深港演绎双城基因融合
money.fjnet.cn 2012-06-25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深港演绎双城“基因融合”

□本报记者 周少杰 实习记者 张莉

6月的一天,晨曦“打”在石堆上,泥头车往来穿梭,各种大型机器设备快速运转着。前海,这片被推土机轰鸣声唤醒的土地,似乎在向世人昭示,这里正酝酿着一场沧海桑田的巨变。

翻看地图,珠江口东岸,这片仅15平方公里的土地处于“香港—深圳—广州”这一“脊梁”的中心位置。如果以“大珠三角”城市体系的视角来观察,前海无疑是连接香港与深圳、广东乃至内地的重要桥梁。深圳市市长许勤曾形象地概括道:“前海地区将成为一个‘双跳板’——深圳利用这个跳板,可以走向国际;香港利用这个跳板,可以走向内地。”

站在香港回归15周年的节点上,如何进一步深化粤港紧密合作与发展,如何利用香港优势、再次发挥深圳改革尖兵的作用,将成为粤港两地重要课题。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势将承担重要使命,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后厂”转“前店”的纽带

暴雨过后,泥头车、建筑机械扬起的灰土被洗刷一清,空气格外清新。这是一个平常的周末,谢生(化名)站在前海现场指挥部的门外,望了望这一片空旷的前海:“这就是未来的‘东方曼哈顿’。”

谢生是前海现场指挥部的一名普通职员,周末值班。他向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展示了一幅尚未对外公布的规划图:“这一块是商务区,将来是CBD;这一片是生活区,园林设计,亭台水榭的都会有的;这是保税区,也在前海规划范围内……”在他滔滔不绝地描绘中,一座高楼林立的“水城”仿佛就在眼前,来自深圳、香港、世界各地的商务人士往来穿梭。

“前海15平方公里,国务院批这样一个特别的功能区做什么?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探索深港合作的新途径,前30年合作了,加工制造业都进来了,后30年怎么办?”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如是说。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粤港两地官员、知名学者以及金融业界人士。

“香港是深圳通往全球最有效的途径,而深圳也是香港通往内地庞大市场的最好基地。”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从商贸与金融的角度审视前海,认为前海作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区,得到了深港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发展前海,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深港作为中国贸易企业和资金进出的跳板和枢纽,更有利于推动和提升全国服务业的发展和水平。

实际上,前海合作区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弱化香港金融地位“边缘化”的担忧。一份券商研究报告认为,香港与内地的金融业务不能畅通,构成了香港金融业发展的阻碍。香港突破困境的出路,在于与珠三角融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不无感慨地说:“因为太小了,香港已经憋得没地方长了,深港两地联合在一起的话,可以为国际金融中心打好基础。”她认为,香港在国际金融的制度上有优势,深圳如果提供中后台服务,为高端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深港两地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从深圳角度来看,与香港进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合作,使原来一直作为“后厂”的深圳也能成为“前店”,从而形成双方在高端服务产业上分工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这样一来,香港的优势借助前海可以成功延伸到内地,有助于其开拓内地广阔的发展腹地和庞大的内需市场,也可促进深圳经济走向产业链的高端,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已经明确,香港的现代服务业进入到前海之后,其服务范围是整个广东。”郑宏杰说,前海辐射的是珠三角5000万人口的市场,乃至拓展到超过4亿人口的泛珠三角地区。

按照此前公布的前海综合规划目标,前海新区将开辟3个功能区,22个开发单元,102个街坊,承载260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依照前海蓝图设计,将来前海的GDP产值是惊人的:到2020年,这里的GDP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前海规划面积为15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前海每平方公里的GDP产值将达100亿元。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