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村镇银行高息揽存 落地发展难敌农商

money.fjnet.cn 2012-07-20 10: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抢”存款已经成为村镇银行的头等大事。自央行6月7日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之后,全国的村镇银行几乎全部闻风而动,将其按最高标准上浮。不少村镇银行已经两次按央行允许的浮动区间,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大家都在拼命抢存款。”中部一家村镇银行一位高层无可奈何地说。规模小、认知度低、IT系统不健全,在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城商行的夹击下,吸收存款本就困难的村镇银行,不得不加入“抢”存款的行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解决村镇银行的这一困境,需要通过政策支持和自身产品、服务创新,并给予村镇银行利率浮动更大的空间。

“抢”存款

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是为数不多的身处大城市的一家村镇银行。而这也令其对存款利率的反应异常迅速。

6月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就将其全部存款利率按最高标准进行上浮。7月6日,央行二次降息之后,该行再次将其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嗅觉”灵敏的并非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一家。在深圳地区,除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外,宝生、龙岗国安等多数村镇银行目前都已按10%的标准两次上浮其存款利率。

实际上,村镇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已成为全国的普遍现象。包括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在内,由台州银行在浙江、重庆、北京等地发起的村镇银行,存款利率已全部按10%的上限上浮到顶。

此外,鄞州银行发起的广西南宁和桂林两家地市级村镇银行,以及上海、南京、北京、重庆等多个省市的多数村镇银行,伴随着央行降息,两次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同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村镇银行的反应要迅速得多。广西桂林国民村镇银行、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等,均是在两次降息的第一天,就第一时间将其存款利率上浮。

南宁江南国民村镇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存款利率已经做了两次调整,央行第二次降息后,其立即按照最高上限进行了上浮。

“别人都上浮了,我们不上浮不行。”中部一家村镇银行高层有些无奈地说。“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也是无奈之举。现在同行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不对存款利率上浮,就可能导致存款流失,所以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抢’存款。”

不过,相对于这些进入大城市的村镇银行,一些偏远地区的村镇银行则“淡定”许多。

长行湘西村镇银行一位高层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在6月上调过一次存款利率之后,就没有再调整过。“我们的竞争没大城市那么激烈,而且今年第二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我们的规模本来就小,如果再上调,息差就少得太多了。”他说。湖南另一家县级村镇银行高层也持此态度。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