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刺激增长欧美央行或深掘“工具箱”
money.fjnet.cn 2012-07-27 09:10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至于欧洲央行,法国巴黎银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特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将在9月继续降息25个基点至0.5%。“欧洲央行需要采取更多激进举措以刺激欧元区银行业并且扶助经济,”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麦克欧尔表示,重启债券购买计划就是不错的选择之一。而高盛集团则进一步提出,欧洲央行当前面临的一个政策选项就是开始新一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其认为这个举措可能会促使欧洲的银行更多购买深陷债务危机成员国国债,从而化解当前的西班牙、意大利困局。当然,还有一些激进的观点认为,如果债务危机或银行危机继续恶化,为降低重债国借贷成本,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作进一步的政策冒险,采取“非常规”政策,通过直接购买国债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对于市场的各种揣测,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并未释放出任何明确的信号,但两人在确保经济增长方面的表态可谓异口同声。德拉吉7月22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帮助欧元区经济体复苏方面没有“禁忌”。“欧洲央行的角色正在扩大,目前已经将捍卫欧元纳入其中,”他如是说。而伯南克则在本月国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正在考虑更大范围的宽松政策选择,解决疲弱经济增长未能降低失业率的问题。“美联储当前并没有作出明确选择,但假定促进劳动力市场持续增长需要更多政策扶助的话,我们将努力寻找破解之道。”伯南克如是说。“从这五年欧美经济的表现来看,欧美央行采取措施的有效性并未得到充分验证,但有一点却得到了证实——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不遗余力,”有经济学家如是表示,上月欧美央行不约而同送上宽松政策“大礼包”则是证明之一。

欧美还将推出更多宽松举措

“欧美经济状况不同,意味着欧美货币决策者政策选择的自由度和迫切性大为不同,”曾刚表示,从多个角度来看,未来欧洲央行可能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向市场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当然,其不同阶段政策工具的挑选也将根据形势危机程度而有所变化,但总体来看,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推行新一轮LTRO、乃至充当最后贷款人都是可能的选项。

“美联储可能需要的是针对失业问题出台一些举措,”他说,但相对欧洲央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空间小很多。一则美国基准利率已经处在零利率水平,实在是降无可降;二则美国国债已经处在最低价格,美联储再去购买美国国债只能抬高国债价格,与实体经济意义不大;三则虽然有观点认为美联储QE3可以去购买企业债甚至是垃圾债,这种做法长期来看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过,这些困难未必意味着美联储已经黔驴技穷,事实上美联储不仅富有创造性,其本身的工具箱内也还有诸多工具可供‘深度挖掘’”,他如是说。

然而,随着欧美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升级,有专家也质疑说,为了挽救经济和破解债务难题,欧美货币当局更为普遍地采用“非常规手段”,并不断挑战早先固守的央行政策底线。这样做的后果不仅会引发央行的道德风险,可能会为全球经济埋下更多的灾难“种子”。“从某种角度来看,欧洲央行已经采取或者未来可能采取的举措,多是被迫选项,”曾刚说,我不认为这些将触发欧洲央行的道德风险。在各界压力之下,欧洲央行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不救西班牙、意大利,欧元区必然会走向崩溃。另外,对于那些手握大量欧元债券的央行来说,欧元区的存在总是会比崩溃好得多。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