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余丰慧:暂停IPO才是尊重市场规律
money.fjnet.cn 2012-07-27 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在股市罕见低迷中是否停止IPO问题争论不休。新股发行大权在握的中国证监会至始至终坚持既是股市再低迷也绝不停止新股发行节奏,并且不断反驳社会要求其停止或者降低新股发行节奏的声音。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不是影响股市升跌的重要因素。证券市场有其自己的运行规律,证监会并不能左右股票指数的变化。

近期,在股市罕见低迷中是否停止IPO问题争论不休。新股发行大权在握的中国证监会至始至终坚持既是股市再低迷也绝不停止新股发行节奏,并且不断反驳社会要求其停止或者降低新股发行节奏的声音。其中,一个理由是,“证券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而笔者要问的是,“证券市场自身规律”在 A股市场能够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吗?A股市场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彻底市场化,完全遵循市场规律了吗?

不可否认,市场经济成熟的欧美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基本按照证券市场规律来自动调节。在股市低迷时,新股发行速度大大下降,数量急速减少,反之,亦然。股市低迷和高涨的市场信息传递到拟上市的企业公司,企业公司自己延缓或者放弃上市。整个过程完全是证券市场自身规律自动调节,是彻底市场化带来的结果。其一个核心点在于,对证券市场供求关系本质的尊重,也是证券市场内在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这个决定决策和传递是市场规律自身发挥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在新股发行上,证券市场自身规律的核心就是对供求关系的充分尊重,供求关系在新股发行中起到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