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余丰慧:暂停IPO才是尊重市场规律
money.fjnet.cn 2012-07-27 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而在中国 A股市场,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特别是作用到新股发行上。新股发行的审批制,使得市场规律,A股本身之规律都黯然失色。就中国 A股来说,如果按照证券市场自身规律,那么,在目前如此低迷,交易量如此萎缩情况下,这种信息传递到企业公司后,企业公司就会自动放弃IPO,新股发行要么停止,要么节奏放慢。然而,由于中国新股发行是审批制,A股这种机制没有完全起作用,市场自身规律失效,同时,加上IPO的圈钱效应,既是市场低迷,如果证监会敢于审批,企业公司就敢入市。当然,也有极少企业延迟了挂牌,但大多数企业仍然踊跃入市。笔者认为,新股发行审批制情况下,不要谈论什么“证券市场的自身规律”。同时,

在审批制前提下,在目前A股极度低迷状态下,停止或者迅速放缓新股发行才是尊重供求关系,也才是尊重“证券市场自身规律”。如果股市低迷,交易量萎缩,市场需求不振情况下,一意孤行发行新股,就是在破坏市场规律的核心—供求关系,破坏证券市场自身的规律。

殊不知,中国证监会在股市如此低迷下,不停止或者放慢新股发行的决心如此之大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不得不让人们怀疑是否存在摆不平新股发行背后的巨大利益纠葛。在审批制前提下,在圈钱效应下,新股发行背后方面面面的巨大利益甚至腐败黑金是众所周知的。难道是这个原因导致既是A股死掉也不停止或者放缓新股发行吗?虽然笔者不相信,但不能阻止社会联想和怀疑。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