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对销售误导出重拳 部分公司存畏难情绪
money.fjnet.cn 2012-07-30 10:35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7日,在上半年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总结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通报了上半年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上半年,监管部门通过完善制度、加强风险提示、规范销售行为、化解存量风险、组织人身险公司自查自纠等措施综合治理销售误导。

据统计,各保监局累计派出检查组200个,人员1981人次,检查各级保险机构195家次;累计对15家保险公司的29家分支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合计罚款252.5万元,同时对40名相关责任人处以警告、罚款,合计罚款55.8万元。其中,对总公司罚款90万元,处罚总公司高管1人,省级分公司高管4人。各人身险公司也依照内部管理规定处罚各类销售人员4万余人次,并对397名中支以上层级的高管进行了责任追究。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陈文辉表示,保监会治理销售误导绝不是走过场,绝不是表面上说说而已,是要动真格,出重拳。“我们会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借助媒体和舆论的监督力量,暴露一些问题,曝光一批公司,查处一批高管。”

部分公司存在畏难情绪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行业合计暗访兼业代理网点6.9万个、产品说明会3.1万场,对9.1万名营销员和344.9万件保单进行了抽查,共发现内控缺陷2747项,存在各类销售瑕疵的保单43万件,涉及销售误导问题的营销员2.6万人次,存在销售误导问题的产品说明会851场。

陈文辉表示,部分公司对治理销售误导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估计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对于发现的问题仅停留于“培训档案管理不到位、营销员资格证书过期”等表面现象,对销售过程中夸大收益、混淆保险产品概念、隐瞒合同重要内容等核心问题没有触及——重自查轻自纠,后续整改工作不力。

对此陈文辉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绪存在:一类是观望,认为上半年监管部门不会有多少实质性举措。一类是抱有侥幸心理,希望监管部门多查其他公司,多罚其他公司;希望监管部门对其他公司严厉一点,对自己网开一面。一类是缺乏信心,认为当前销售误导不可能治理好,对治理销售误导态度消极,缺乏信心和决心。此外,还有公司担心因治理销售误导问题影响业务的正常发展。包括一些监管干部在内的行业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好、保险业发展面临困境的情况下,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对原本已经很难看的业务“雪上加霜”。还有个别人员将今年业务发展面临的压力归咎于治理销售误导,甚至认为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治理工作导致了业务发展困难,对治理销售误导工作能否长期坚持下去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